当前位置:

读透“会同样本”,画好党建扶贫“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6-23 12: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个党建扶贫的“会同样本”在如火如荼的湖南脱贫攻坚战场分外闪耀。

5月22日,湖南省委脱贫攻坚干部考察第49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然造访会同县岭头村,听取汇报、民意调查、现场访谈、产业调研。湖南女子学院帮扶工作队队长、会同县岭头村第一书记丁尧回忆,一系列的“考试”让他措手不及。但他当天交出的“答卷”却十分有说服力。这次考察,揭开了“会同样本”的亮眼成效。

岭头村是会同县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原有贫困户73户231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数的44%。在帮扶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底,岭头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如今,这个曾经养在深山无人识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侗寨”。

什么原因,让深度贫困的地方变得富饶?什么力量,让贫困群众鼓起干劲?

剖析“会同样本”,发现其抓党建促脱贫,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发展致富、带头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当地贫困面貌大为改观。会同经验告诉我们,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是脱贫攻坚战最强大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是关键。交出高质量的扶贫答卷,离不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跑”,其难度更大、压力更重,在这个时候,既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也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共同啃掉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画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心圆”。

党建引领聚合力,干群同心冲刺跑。脱贫攻坚的路上,面临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就需要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作用,积蓄强大的力量,以便更好地冲刺。近年来,会同县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员干部冲在前面,跑在前面,当好带头人,最终才能实现干群同心向前,共同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精耕细作提质量,结对帮扶斩穷根。脱贫攻坚不仅是一个系统工作,更是一个细致活。要更好地提升成效,就需要用好结对帮扶这个精准扶贫方式。在会同县,2239名各级党代表和有能力的农村党员每人至少联系了一户贫困户,积极宣传政策、帮助确定产业项目、开展走访慰问等,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结对帮扶有利于实现“一户一策”“一人一册”,让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细化,补足短板,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提升质量。

选优配强带头人,干群携手赢胜利。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带”。显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紧紧抓住这个“火车头”。打硬仗,离不开有针对性的帮扶模式,也不可忽视扶贫“带头人”的力量。只有选优配强带头人,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才能为贫困群众带去信心、带动力量,才能带领群众更好地向前跑,摆脱贫困,共圆“小康梦”。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4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