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文山会海问题,要加强上下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王小杨 2020-06-19 15: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中央在精文减会方面持续发力,频繁开会发文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但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依然文件如山、会议缠身。近日有媒体报道,4月上旬,沿海地区一名乡镇干部在参加了一周以来的第9个会议后,连用三个“累”字形容自己的状态。一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

这样频繁开会,大量占用了基层干部时间和精力。眼下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复苏,今年还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本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抓落实,结果却“深陷”会场抽不开身子,如此现状太不合理。而这种不合理现象由来已久,《人民日报》也很早就曾刊文称,“机关干部解脱了文山会海之后,获得更多时间和精力,该是一件幸事”。

那么,文山会海问题为何难以根绝?原因之一,是上级部门和领导没有身处基层,不开会发文、不听汇报很难了解工作、安排工作。原因之二,是某些上级部门和领导对基层工作缺乏了解,接到上级指示,为高标准完成任务,不管基层在忙什么,也还未沉下心来好好谋划该怎样结合实际抓落实,便匆匆开会发文,听汇报、做强调,把责任层层压到基层。原因之三,则是体现重视、工作留痕,把会开了、文发了,被检查时就有印证资料,能“证明”思想上很重视、工作做得很扎实。

由是观之,文山会海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出来的问题,上级部门和领导因为离基层太远,过于忧虑和紧张,便紧紧拽住基层,把责任层层下压。基层干部不敢违抗上级的指示,只有当“哑巴”,把黄连吞下去。所以,杜绝文山会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哪怕喊破了嗓子,上级部门和领导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迈开步子,以实际行动推陈出新,就很难取得实效。

上级部门和领导与其紧紧拽住基层,不妨多向基层靠拢。要少以领导的姿态用开会发文体现重视,多带点泥土气息下基层走走,把实际情况摸清楚,常态掌握,以便科学决策。另外,在准备发文和开会之前,不妨先问问几位基层干部,了解清楚情况,听听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把不必要的东西剔除,也能很大程度上让发文开会趋于合理。

而作为基层干部,除了要认真抓工作,还需定期不定期主动汇报工作,让上级了解情况。长期保持信息畅通,上下心里都有底,多余的开会发文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52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