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20-06-20 17: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至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来湘,围绕“发挥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主题开展调研。刘奇葆强调,推动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既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可见,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乡村文化建设中,并以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民生福祉新规范,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已成为当前社会发展治理的重要课题。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正是人民群众对于振兴乡村带来的内心深处那一席精神家园的需求,是与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矛盾相呼应,折射出党的干部们要持续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下功夫。因此,乡村文化的根脉需要传承,记忆需要留续,就更需要文化振兴。党的干部要着力深化乡村思想道德建设、保护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繁荣乡村文化经济,让传统文化延续下去、把绿水青山保护下来,有力的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发展“风向标”。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干部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不断地对乡村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通过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添智献力。比如素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之称的湖南,我们能够从其历史人文厚重、红色资源丰富、民族风情多样的湖南文化建设中得到印证,其所涌现的“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名片,已经为乡村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着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进程。于此,我们更应以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自身优势,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意识打造文化强国升级版,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显担当、作贡献。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魂化人”。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乡村文化是乡村人民群体生活智慧的结晶,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也正是所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是也,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持续深入推进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滋养,并在优秀文化作品中找寻具有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时代内涵的优秀文化作品,进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切实发挥文化铸魂化人的作用,增强乡村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让文化建设成为引导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0/7489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