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脱贫攻坚“回头看”这堂“复习课”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6-20 11: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下午,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省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再调度、再推进。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精细精准查问题,提速提质抓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6月20日 《湖南日报》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脱贫攻坚不是“一阵子”工作,自然不能止于一次识别、一次帮扶,而是要找出贫困的“病根”,找准“病源”,斩断“穷根”,还需要在固本培元上多下功夫,增强贫困群众的“免疫力”,才能够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当然,要让脱贫攻坚的成效更扎实,就需要用好“回头看”,以这种“复习课”的方式更好地找准短板、弱项和不足,才能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确保帮扶的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明确“复习课”目标任务,对未发现问题“再发现”。既然是“复习课”,就需要明确目标任务,才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对于脱贫攻坚而言,“复习课”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是对落实脱贫攻坚中未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在会议中乌兰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地要拿出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尽锐出战、严格要求,抓实抓好问题整改清零。显然,“复习课”肩负着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要让“复习课”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尤其需要下真功夫,求真务实,才能照出真问题,避免脱贫攻坚中的“病灶”“短板”被掩盖。

厘清“复习课”责任清单,对问题的整改“再督促”。“温故而知新”。“复习课”是一次对脱贫攻坚已经有的脱贫成效进行经验的总结,问题的再发现,更是一次对工作的检验,能够更好地压实整改责任,找准“关键问题”。要精准施策,坚持对标对表,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拔高标准;聚焦工作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按照“任务清单”去压实“责任清单”,才能直刺问题的“心脏”,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经得起检验、经得住检验。

确保“复习课”落实见效,要有精耕细作“再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方式,能够确保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能够按照预定的目标要求全部落实,才能下好脱贫攻坚“一盘棋”。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边改边查,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问题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真正做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不难看出,脱贫攻坚“回头看”也是一次问题的“清零战”,在“回头看”中打牢脱贫攻坚的“地基”,才能更好地向前看、向前走。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要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实,关键在干。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要有求真务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也需要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筑牢脱贫攻坚“后方”,避免脱贫再返贫阻碍脱贫攻坚前行的脚步,跑好脱贫攻坚接力跑,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曙光。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0/7488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