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田征文 编辑:田德政 2020-06-15 21: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人,而青年力量更是关键所在。青年人应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自我发展。通过找准自身优势与乡村振兴需求的契合点,补齐乡村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的短板,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一座稳固桥梁。

青年人应筑牢信仰之基,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争当“领头雁”。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人当以理想和担当为启明星,脚踏实地,参与见证祖国的成长,争当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青年“领头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青年人当坚持学习之道,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主动自我提升。要想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要加强学习、夯实基础,在志存高远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方能行稳致远。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牢固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不断夯实自身基础,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能力水平,立足工作实际,学用结合。“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向理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勤学好问、积极参加培训交流,学思践悟、总结经验,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理论知识根基。

青年人当争做栋梁之才,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谱写奋斗篇章。青年人当扬起远航的风帆,怀抱赤诚、抛洒热忱,树立正确目标,强化奉献精神,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舞动出美丽韵律,挥洒出华美篇章,争做乡村振兴的栋梁之材。一是要积极响应创新创业的号召,助力实现农村和农业现代化。青年人要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学业、事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思维优势融入进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寻找、挖掘本地区农村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基层+特色”的方式,因地制宜,以农村地区区域化、特色化的产品,打造“一域一品”的示范项目,带动农民脱贫增收。通过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和带动农民创业致富,进而带动农村经济产业发展。二是要积极参加农村志愿服务,改善公共服务、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脱离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就会成为无根之水、无本之木。青年人可以利用自身特长,通过深入乡村开展“送文艺”“送科技”“送卫生”等社会实践活动,推进乡村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村农业的现代化水平、提升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补充完善乡村公共服务机制体制,实现乡村文化从被激活到复兴再到振兴的时代跨越,真正激发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为乡村振兴的顺利实现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作为领跑员,跑好我们手中的这一棒,带领乡村地区跑出一个好成绩。(中共怀化市委党校2020年选调生班 田征文)

来源:红网

作者:​田征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5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