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做到慎终如始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2020-06-15 17: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连续新增多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牵动公众神经。这再次警醒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及不确定性,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调整心态,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6月15日红网)

绷紧疫情防控弦,拧紧疫情防控发条,防止疫情反弹,就是要总结前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登高山而后知天之高,临深渊而后知地之厚”。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总结经验教训,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领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没有手足无措,而是坚持在“战疫”中学会“战疫”,从逆向而行筑牢防疫“安全墙”,到群防群治织密疫情“防控网”,再到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兴起“发展潮”,我们一边实践,一边总结,一边改进,危中求机,在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稳步前进。

绷紧疫情防控弦,拧紧疫情防控发条,防止疫情反弹,关键在于“稳”。6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专题研究部署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特别是危化品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到疫情防控要稳、安全生产要稳、社会大局要稳。这也传递出,在疫情面前,稳定压倒一切,我们必须坚守这一必胜信念勇往直前,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遏制疫情反弹。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群雁高飞看头雁”,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迅速响应,坚决服从,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正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了明确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强大的执行力,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充分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因此,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汇聚起磅礴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总体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机制。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既是疫情防控的最高价值目标,也是制度获得人民认可和拥护的力量源泉。

坚持发展眼光看问题,顺势而为促发展。“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事物只有在不断变化发展中才能保持活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的实体经济下行明显,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数字经济却逆势而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匹“黑马”。领导干部要抓住这一信号,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防疫和经济发展的大数据支撑机制,并把它运用在重点人群筛查、健康码分类识别、就业平台打造等方面,服务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最关键的时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我们要总结好,更要用好前期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慎终如始,确保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