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关键少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陈晓丹 2020-06-10 17: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湖南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对标中央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发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让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俗话说“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首要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因为如此, 在距离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只剩下半年左右的关键节点,湖南省委花大力气对县市区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就是为了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足马力冲刺、全力以赴攻坚的能力,从而为脱贫攻坚总攻战提供坚实保障。

抓住“关键少数”,让脱贫攻坚工作更扎实。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因此,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成效。广大县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

抓住“关键少数”,让脱贫攻坚过程更务实。“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地方主要领导干部,推进扶贫工作,既要关注发展速度,更要关注发展的不平衡;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要搞好政府的宏观调控;既要强调外部支持,更要强调自力更生,如此才能使扶贫开发在打好“组合拳”中演奏好“大合唱”。同时,要牢固树立“精准”意识,按照“精准”的要求来完善、调整自己的政策,并切实抓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使有限的财政资源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

抓住“关键少数”,让脱贫攻坚结果更真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能不能限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不看口号看成效”,不看数据看实绩。县委书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指向,努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让“最大多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否“真知贫”“真扶贫”“真脱贫”,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人”和“领头雁”,县委书记要切实扛起一线总指挥的责任,切实将脱贫攻坚目标牢牢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攻克深度贫困,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26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