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门式”办理,办到人民心坎里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2020-06-08 15:3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蓝山县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做到设施配备、人员培训、事项下放、功能完善、平台整合五个到位,着力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反复跑”。目前,蓝山县村、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覆盖率和政务外网拉通率都达到了100%。4月15日至6月4日,全县乡镇、村共办结各类事项8414件。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6月7日红网)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困扰,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是践行“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对于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拉近干群关系有着非凡的意义。基层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办人民群众的“舒心事”。

推进减政赋能,优化办事流程。权力下放是落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的必要之举。基层是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主战场”,积极推进基层简政赋能,对政务事项“应放尽放”,全面推行乡镇直审机制,对下放到乡镇的审批事项,赋予乡镇审批权,实行乡镇一枚章管审批,是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的基础,是实现群众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成功尝试。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人民政府为人民。”基层干部要常怀“为民”初心,以为人民排忧解难为己任,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把为人民服好务、为人民解好忧、为人民办成事作为自己最大的政绩。同时要摆正立场,不能满身充斥着“机关味”,一开口就是官腔空话,疏远了群众,割裂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了党的执政基本。基层干部要善听“百姓语”,会说“群众话”,自觉融入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当好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

推动数据融合,提升办事效率。在互联网时代,推动“互联网+”在基层公共服务领域的运用,将电子政务外网和一体化平台延伸至乡镇甚至村、社区,发挥好政务末梢的辐射作用,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对涉及民生领域、与群众办事服务需求息息相关的数据资源,进行跨领域、跨条块、跨区域的整合,搭建起一体化信息服务查询平台,变“多部门查询”为“一库查询”。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实现多项事务“一门式”办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1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