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要避免精神懈怠防止“注水”达标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0-06-08 15: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爷,您的帮联干部叫什么名字,都享受哪些扶贫政策?”为深入了解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进一步严肃扶贫工作纪律,督促帮联干部履职尽责。近期,桃源县纪委监委联合扶贫办对全县28个乡镇,66个贫困村(社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做到监督入户全覆盖、无死角。(6月8日红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返贫致贫风险加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没有实效就是白条。越到最后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使出“洪荒之力”,既要防止干部精力分散、被动应付、坐等过关等松劲懈怠问题,又要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等虚假招式。

“冲刺”抢跑急于“清零”的假象代表不了扶贫工作的真实进展,更带不来百姓的实际获得感。脱贫攻坚需要真抓实干,实实在在的成果推进一点是一点、巩固一户是一户、发展一片是一片,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脱贫没有水分,乡亲们才会认可。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坚决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尤须完善考核监督、不断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干部作风问题。唯有本着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更高的标准,不打折扣、不掺水分,一竿子插到底,做到见人、见事、见效果,方能确保精准扶贫的针对性、精准脱贫的实效性。

戒虚功、脱真贫,还要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坚决摈弃各种繁文缛节,通过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精准处置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拿出滚石上山的姿态、背水一战的勇气、滴水穿石的韧劲,始终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13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