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门式”服务,让群众进一家门办众家事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6-08 15: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蓝山县召开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现场推进会,对(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加快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落地见效,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6月8日红网)

“一门式”服务,主要是指从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简化为在一个中心或窗口,简化流程,简洁办事。通过“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倒逼政府职能部门简政放权、数据共享、流程再造,让老百姓只进一家门,就能办众家事。

为了统筹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着力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反复跑”,目前,蓝山县村、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覆盖率和政务外网拉通率都达到了100%。4月15日至6月4日,全县乡镇、村共办结各类事项8414件。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通过“一门式”服务,可以将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统一由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组织实行并联审批,同一项目不同环节所需的相同资料,由综合窗口统一收取一份,各部门有建档需求可从系统下载或到综合窗口复印,有效避免重复提交。同时,申请人提交的原始资料及各审批环节的审批结果上传到综合协同调度平台,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提醒办事群众在下个阶段启动前就及早着手办理。这样的改变,可以有效减少群众办事的流程,使他们可以通盘掌握全局,自主合理安排准备资料的时间。

当然,变“多门受理”为“一门式”服务,也要求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除了能够按照各个部门的要求接办事项之外,还能在事项之间寻找能够协同的关系、并联的关系,找出能够优化审批事项内部的流程和外部的协同流程、并联流程,尽快完成接口的转换,把麻烦化解在流程优化当中,把便利留给办事群众。

“一门式”政务服务的改革,实现了办事窗口的简单化,不管群众有什么事情,只要进一道门,就能解决所有的困惑。这是解决群众办事的基层实践,也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要求。同时也实现了行政审批的高度信息化,把办事中的“条”与“块”统一起来,达到更高效、低成本,人人均等。做到了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种事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1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