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振兴方法论|罗文斌:新冠疫情影响下湖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对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唐盈 2020-06-05 10: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58d2ca07-a7c2-4b78-be8b-aa53fdab17c9.jpg

会同高椅古村的古建筑。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冲击,文化和旅游业首当其冲,湖南省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为我国文旅产业复兴提供了信心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文旅产业的“短暂停滞”再次暴露了文旅产业的脆弱性特征,这一特征在我国多年的旅游快速发展中似乎已经被忽视。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湖南省文旅产业应对危机的意识必将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必将提高,文旅产业总体的恢复力和适应力必将强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并未散去,防控的常态化与文旅行业复兴的紧迫性并存,这就要求认清形势,科学应对,全面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复兴。湖南省文旅产业复苏应当以“乡村旅游”作为主力引擎,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后疫情时期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景区和旅游项目的复工复产,助力文旅产业复苏振兴,助推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乡村旅游是我国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新业态,近些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以超人预期的速度和规模发展。湖南省乡村旅游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效益,旅游市场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建立。进入到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社会发展新时代,湖南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越发迫切。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依托技术和创新走出困境已成为文旅行业的共识,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湖南省乡村旅游发展更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主动求变,化危为机。


97a44ac6-5823-4b14-a6fa-54781e61c720.jpg

会同:将军故里,生态肺城。

疫情影响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突出三个理念:

(一)更加突出美丽乡村理念。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生动诠释。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挖掘和营造乡村的美丽元素,给游客提供赏心悦目、舒心益智的美好体验。

(二)更加突出健康乡村理念。健康是乡村旅游的前提,也是乡村旅游的效应。要转变只重游客的娱乐体验,不重视游客健康身心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观念。要规划设计更多满足游客身心健康的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

(三)更加突出智慧乡村理念。智慧旅游是旅游业主动适应全球新技术趋势的发展状态,是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增强我国旅游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乡村旅游景区的市场营销、容量管理、过程监控、危机应对需要借助人工智能、VR、云技术、5G等现代技术手段,实施智慧化管理。

cf79862e-8cbf-4fc6-acbf-96df3e178a1c.jpg

民间祭祀舞蹈“斗牛舞”。

在发展对策上,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四个赋能:

(一)景观赋能乡村旅游。乡村景观是乡村旅游的核心吸引物,是乡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游客旅游体验的主要内容,也是乡村旅游地品牌形象的基础要素。根据调查,目前湖南省乡村旅游中的游客景观体验满意度不高,乡村景观建设亟待推进。湖南省要抓紧开展游客乡村景观体验需求调研,在已有资源禀赋基础上建立湖南乡村景观资源分类体系。要推进乡村景观的统一设计和空间规划,构建湖南乡村旅游特色景观体系,以突显湖南乡村旅游唯一形象,为湖南乡村旅游景观体验和品牌打造奠定基础。

(二)科技赋能乡村旅游。“云旅游”是此次疫情期间催生的旅游新概念和新形态,也是文旅行业主动求新应变的结果。“云旅游”不仅可以帮助旅游景区、企业在疫情非常时期提高市场曝光度,而且也成为景区文创、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创新营销渠道。更为重要的是,“云旅游”让全行业意识到现代技术对于旅游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要借此疫情倒逼现代技术升级的契机,抓紧实施湖南乡村“云旅游”建设工程,创新开发“湖湘乡村云游”平台和直播平台,整合全省优质乡村旅游资源,开通乡村旅游文创产品、农产品营销新渠道,建设乡村旅游的现代营销系统;另一方面,要抓紧实施乡村旅游运营监管和危机预警的智慧系统建设工程,加速推进湖南旅游乡村的网络通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加紧储备智慧人才队伍,为疫情后期满足乡村旅游市场复兴需求以及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准备,促进湖南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治理赋能乡村旅游。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疫情防控新阶段特征对文旅企业复兴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景区要做到安全有序开放,这也对乡村旅游治理提出了新的考验。后疫情阶段,湖南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以现代化治理理念为指导,以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强化乡村社区农户的全过程参与,要发挥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村组织、农户和游客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作用,重视农户生计能力建设与游客体验质量提升,建立“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游客”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旅游治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乡村旅游治理效率、降低乡村旅游治理成本、激发乡村旅游创新活力。

(四)土地赋能乡村旅游。土地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生产要素,越来越成为我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束缚。如何激活农村土地资源的要素价值,加速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为撬动乡村旅游产业提质转型发展的关键支点。湖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在乡村旅游用地制度改革上创新突破,将乡村旅游用地纳入到乡村振兴规划体系中,提高乡村旅游的地位作用;要抓紧开展乡村旅游与土地利用耦合协同研究,探索两者之间的互动规律,寻找耦合协同的最佳实施路径,为土地制度改革创新提供实践支持;要应用大数据和空间技术研究分析乡村旅游用地空间形态和综合效益特征,总结乡村旅游土地利用的最佳案例,形成可推广的乡村旅游用地经验模式;要创新建立湖南省乡村旅游用地管理的体制机制,保障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用地需求。在充分保证社区农户利益前提下,通过制度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农村土地资源的资产价值,强化农户土地的可持续生计保障能力。


作者简介:罗文斌,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旅游管理系系主任。

本文系湖南省旅游学会“科学应对疫情·重振湖南文旅”金点子活动专家征文。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3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