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是时代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20-06-03 16: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社区治理成为关键热词之一。两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湘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群众在哪里,治理和服务就应该跟到哪里。尤其是今年的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社区的担当和社区治理的重要性。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推进社区治理理论与实践的现代化已是时代趋势。我们理应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积极回应。

紧跟核心服务人民。在中共湖南省委礼堂主席台两旁,挂着这样一幅标语:“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幅标语总是让人激情满怀。新成立的湖南省湘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是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智库型社会组织,其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其主要业务范围是社区治理咨询研究、交流研讨、储备人才、服务评估、教育培训、拟定标准等。我认为,社会组织的首要任务,就是紧跟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全党的核心,紧密结合湖南社区治理与发展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精神学习好、研究透、宣传够、运用足。当前,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大事,社会组织只有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宏大的时代背景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真正服务好基层组织与社区治理现代化,从而为党和人民筑牢基石提供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办出特色形成品牌。一个社会组织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其目标宗旨上,其次是人员构成和突出成效。孔子说“学而优则仕”,古代也就有了“朝为读书郎,暮登天子堂”的古代读书人美好梦想;北宋大儒家张载响亮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范仲淹通过《岳阳楼记》喊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明末清初文化大家王夫之自题衡阳湘西草堂:“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这些中国古代的大知识分子,把我们今天办中国特色智库的宗旨早就讲得很透彻了。智者汇聚,继往而开来。新成立的湖南省湘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依托湖南省委党校、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丰厚的人才与教学科研力量,充分整合优质学术资源。研究中心聘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二级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社会保障研究基地负责人邓微教授为理事长;并选聘湖南师范大学孙建娥教授、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究所所长廖鸿冰教授、民政部首批全国民政领军人才史铁尔教授以及其他单位在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创新等方面颇有研究的学术人才作为理事,还聘请了一批专家顾问。社区治理是多元主体治理,有了人才优势,有了政府和基金会的支持,就应顺应时代要求和社会需要开展好各类智库研究活动。建议多研究案例,多办些培训,多吸收社区一线人员,多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交流活动,多出成绩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多出精品扩大影响。社区治理是治理理论在社区领域的实际运用,是对社区范围内公共事务的治理。有治理,就应该有治理理论与实践。因而,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应运而生。一个社会智库的生命在于活动,活动的生命在于研究成果的质量。通过学习和了解,湖南省湘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社区治理理论研究的高地、全省社区治理创新建设的推手、全省社会组织的样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智库,持续为全省社区“政、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我相信,这个研究中心必将成为我省社会智库的“排头兵”,必将成为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加速器”,必将成为社会组织的“新标杆”。为此,我就如何开展智库研究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在接受各类委托课题研究中真正把握时代风气之先,选好题勇立潮头;二是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真正把握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三是在写作智库报告时应紧跟实际需求,写出新观点新境界;四是成果出来后,及时上报或者委托相关单位促成其积极转化,同时要扩大宣传提升美誉度。

(本文根据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在湖南省湘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发言整理改编)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