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倩: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扶持中小企业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孙倩 编辑:刘艳秋 2020-05-08 17: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管是从宏观经济政策四大发展目标,还是从我国当前宏观管理思路从“六稳”转到“六保”来看,就业问题都是放在首位的问题。解决就业问题主要靠中小企业。政府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扶持中小企业,我认为重点是要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需求与供给的关系。由于疫情限制了人们的社会活动,因此对经济的冲击既冲击供给端,也冲击需求端。根据湖南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因此,重点应该是启动需求,只有消费活跃了,生产才能转起来,企业才能转起来,整个经济才能循环起来。现在全国范围内都在采用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仅此还不够,应该多方面、多层级、多方式刺激消费。比如,针对低收入群体可以在社会保障方面,采取加大困难补助、低保金等方式;针对消费平台可以采用与税收挂钩的商品折扣补贴等方式。要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的供给侧改革,以疫情过程中中小企业暴露出来的诸多不足为教训,倒逼中小企业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要求,大力推动信息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对突发疫情,政府临时采取一些应对市场失灵的举措很有效,但是还是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应该回归维护市场稳定有效运行。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在信息化、服务化水平方面做更大突破。在信息化水平方面,应该有官方的平台实时更新相关政策、数据,确保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取从事生产活动的相关信息。特别是产品供应链方面,能够通过政府的平台获取上下游企业信息,减少舍近求远等问题。在服务化水平方面,重点是优质公共服务的有效提供。比如疫情期间,线下销售受影响,如果政府能够提供优质的基础设施服务,有较好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就可以大力发展线下销售,从而拓展销售渠道,扩大销售数量。

三是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湖南省2020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为-1.9%,可见,短期来讲,疫情的影响还是比较显著的,但是我们也还要看到增长潜力和空间。2019年湖南省人均GDP8400美元,不到1万美元,与美国、日本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们还存在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湖南省2019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两倍,长沙市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湘西州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两倍。这些差距是短板,但也是潜力。补短板,实际上是释放潜力。因此,短期来讲,刺激消费有助于经济回暖,中长期来讲,还是要坚持要素的市场化改革。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价格配置要素机制的核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


0.jpg

专家简介:孙倩,湖南沅江人,中共党员,湖南城市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南大学管理学博士,新西兰梅西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问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决策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双法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本文系作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本次专题研讨会2020年4月29日在益阳市举行,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办,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市社科联和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孙倩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