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闪耀的平凡》,照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20-06-01 11: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1101930.png

《闪耀的平凡》片段:曾思明正在为柬埔寨当地居民进行检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充满真情实感、沟通彼此心灵的好故事。

在世界瞩目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上线。

节目通过两位外籍主持人观察、讲述当代中国人在各行各业奋斗奉献的故事,展现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精神风貌,体现中国人为世界科技文明和人类生存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曾经有人在全国两会上问到“世界更喜欢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这一问题。答案或许见仁见智,但“真实的”“多元的”,必定是主线鲜明的标配。行进的中国,被外界投以太多关注的目光——发展的勃勃生机,文化的源远流长,人民的勤劳善良,它们单独成篇却也相互关联,都构成了这个国家“各美其美”的丰富内涵。如何把这些故事说好,成为一种“刚需”,正是《闪耀的平凡》秉承的意义。

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又生动的中国,要善用精彩的故事。《闪耀的平凡》里,幸福带头人、稻田梦想家、医者仁心、熊猫繁育员、超级工程师、绿色造梦师、人工智能开发者、文创青年等等,无数普普通通的中国人让自己的梦想与时偕行,就此绘就当代中国人在脱贫减贫、粮食生产、物种保护、援外医疗、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及文化传承等领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的故事。

相比于时代的宏观叙事,平凡的书写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这也是《闪耀的平凡》“片如其名”的初心和落脚。追随袁隆平脚步的杂交水稻年轻新生力量;用13年最好的人生时光致力于中非友好事业的医者;用直播架起城市与农村的“带货”桥梁的小镇青年;创建刺绣合作社助力家乡脱贫的90后回乡创业女孩……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分国界和种族的,《闪耀的平凡》把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带来更多的是情感的共性、心灵的共振、思绪的共鸣。更好理解中国,更好认知中国,在《闪耀的平凡》的举重若轻之中,就有了深厚且长久的生命力。

让“闪耀的平凡”出现在镜头之中,本身就是一股无形的感染力。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民,都怀着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这既是中国方案,更是中国行动。

“情怀事大、见于细微”,《闪耀的平凡》就予以生动的注脚。中国医生曾思明数次带领援助人员参与“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和医疗团队已经在柬埔寨完成了6200多例手术。“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闪耀的平凡》把中国的主流价值借由鲜活的人与事变得具体有形。“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应,已然形成。

让中国故事从简单“走过来”到深入“走进去”,既接地气又国际化是大势所趋。《闪耀的平凡》把话筒递给两名外籍主持人,却也让中国的医生和水稻专家等故事主角用英语来发声。语言是沟通的桥梁,用不同的语言描述中国故事,把“自己讲”和“别人听”结合起来,这样的好声音就好像蒲公英一样飞向世界各个角落,就此有了生根发芽的勃勃生机。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有机会聆听到中国故事的“大合唱”,内容固然重要,但方法和途径同样是决定成效的关键。《闪耀的平凡》里的小花絮,蕴藏着中国故事“如何走出去”的大学问。

《闪耀的平凡》,照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古往今来,过上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倡导的方向。从“美美与共”到“天下大同”,《闪耀的平凡》里的普通中国人,用自己的“小”成就时代的“大”。他们不是明星,却有比星辰更璀璨的光芒;都是凡人,却以实际行动成就了非凡事业。

礼赞并致敬这些平凡的中国人,我们也将在变动不居的时代寻找一种恒定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4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