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以上率下”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王小杨 2020-05-11 10: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为持续深入抓好《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5个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湖南省委近日制定出台《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10条措施之首是“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指出,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政治建设考察、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常态化、长效化。从此可以看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关键少数”做起,要从巡视巡察、党委督查这样的重要工作做起,坚持以人为本,取信于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怕艰苦,“‘身’入基层”,才能解剖麻雀。检查工作,千万不能鸣锣开道,前呼后拥,领导在中间,记者在后头,摄像在前头。走马观花,本身就是形式主义,是达不到检查目的。所以,领导检查工作,还是要继承古代优良传统,多来些微服私访,这才是落实政策做好工作的最好鞭策,也将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

而且,领导下基层调研,不能“吓基层”。在调研过程中,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真正沉下心、扑下身子,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

如何彻底治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个严重毛病,关键还是要以上率下。进一步来说,又如何以上率下呢?那就是重视民生,得拿出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不能只说不做,不能搞花拳绣腿。这要求我们广大领导干部要知行结合,实实在在办实事。开会落实只是纸上谈兵,深入一线耳闻目睹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化险为夷。检查、调研是为了落实执行,更要坚决治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则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是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3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