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努力解锁脱贫攻坚的“幸福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5-08 11: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住进了新房子;家庭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长到60000元;王美绒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他们这一家子,在精准扶贫政策带动下,日子越来越好,幸福的炊烟袅袅升起。”

这是红网推出的年度大型融媒体策划——“咱这一家子”中,讲到的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下王美绒一家的故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红网将镜头聚焦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与幸福点滴,既是记录他们一家子的2020年,也是探寻湖南在脱贫奔向小康中的“幸福密码”。

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居有定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贫困群众而言,破旧的房屋、无法获得长远发展的周边环境是阻碍他们脱贫奔小康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解决贫困的问题,尤其需要给他们一个安稳的居住地、一个适宜发展的环境。2016年2月,已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美绒家又赶上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既解决了住房保障,又享受到了新房的补助,他们对新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就业扶贫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因病致贫是贫困群众中的一个普遍问题,疾病不仅仅折磨一个人,更会拖垮一个家庭。要帮助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尤其需要政府扶持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相结合,才能摆脱贫困。2014年,王美绒一家子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政府和扶贫办,成为了他们家脱贫增收的坚强后盾。两年间,在扶贫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这个掉队的家庭,开始迎难赶了上来,他们不仅还清了债,还有了富余的钱,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了生活。

思想脱贫让幸福奔小康变得简单。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无数贫困群众的梦想,而要让这个梦想走向现实,尤其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要摆脱思想上的贫困,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现状,跑出脱贫“加速度”。王美绒经常叮嘱丈夫和女儿女婿,不能因为有政府和政策的帮扶,就产生依赖思想,“越是有人帮,我们越要朝着幸福小康的生活去奔!”贫困群众不等不靠不要,在好日子的面前奋斗不松懈,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让脱贫摘帽不再难。

王美绒有这样一句话让人感触很深:“人生,最靠谱的两件事:一是人品,二是努力。人品是别人心里的印象,努力是人的根基。”的确,要摆脱贫困不仅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个贫困户的努力,只有内外因相结合,才能够解锁脱贫攻坚的“幸福密码”,让好日子细水长流。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7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