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的力量,光明的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2020-05-04 14: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被希冀鼓荡的笑语欢声感动和温暖;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寄语每个年轻人的梦想像春光一样不可限量;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期待所有苦心孤诣的努力都能有最佳的匹配结果,光明的中国因为中国青年而更加光明。

走过青春岁月的人大多会有这样的感悟:青春是风景线,也是转折点。因为,正是从青春期开始,很多人对责任和担当情有独钟。而责任和担当使人出类拔萃,它们是人生的分水岭。可以说,有责任和担当才有精彩人生,才有以奋进为底色的人生辨识度。正因此,于青春岁月里,每一次特殊的考验,都丰沛着人生的阅历,都增添着独当一面的能力,都擘画着个体人生价值的壮阔图景。

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斗中,一大批80后、90后、00后主动请缨,奋战在最前沿和第一线。90后护士说“这次,换我们来保护世界”,那一个个坚守的身影,那一枚枚按下的红手印,那一道道留在面容上的勒痕,那一处处不计回报、不辞辛苦的“志愿红”,就是回应此前所有苛责和质疑的最强分贝,就是推动中国梦落地生根的强大助力。

历史和实践早已证明:青春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五四运动爆发时,走在最前列的傅斯年、罗家伦等,都是当时的“90后”甚至“00后”。其旗手和精神领袖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平均龄也只有30多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正是这些青年微光汇成了中国前进的火炬,正是这些使命的涓流聚成了民族奔腾向前的江河。青年人的担当,就是中国社会迎难而上、劈波斩浪、不可战胜的强大能量。

当然,从个体来讲,青春总要面对各种不容易。比如,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与往年就并不相同,就业的压力考验着很多人柔软的心脏和对最初梦想的坚守。但究其本质,它也只是漫长人生中的一次课外考试。古人讲“志不强者智不达”。这里的志原本就有双重含义:一是对未来目标的向往,二是实现奋斗目标的顽强意志。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90多年前,李大钊先生也曾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 有理想、有信念,不服输、不畏难,这才是宝贵的青春个性。

在追求理想的征途中,既没有永远的顺境,也没有永远的逆境。迎浪潮而快上,乘顺风而勇进,这是身处顺境的学问,是善于抓住机遇不断丰富与完善自我的方式。处低谷而力争,受磨难而奋进,这是身处逆境的学问,是将压力变成动力之所为。要知道,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意料之外的艰难时刻。也正是这些时刻将人生雕琢得美好而辽阔。面对艰难的考验,我们要做的是,脚踏实地、内心刚毅,始终充满希望和乐观。要相信,阳光总能闯过黑夜的围追堵截。要相信,再漫长的夜晚终将消失在明天璀璨的黎明。要相信,在排山倒海的问题中历练自己,所有为崇高梦想的坚持,都会化作春天的绿意,都会长成夏日繁盛的香樟,都会结出秋日挂满枝头的硕果。

锚住梦想的航标奋勇前进,成功的密码就会开启。不负所有期待的目光,不断精耕细作,青春的魅力存折就会不断生息。于国家、于社会,给青春梦想者系好扣子、搭好梯子,明日中国之前途就会更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04/7167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