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绿色提升经济成色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2020-04-26 14: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cf9c2922-b2ed-46b9-98c7-daa249fc4843.jpg

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全封闭“胶囊”形散货大棚(陈振海 摄)

机器轰鸣,矿石成堆,晴日漫天灰,雨天遍地泥,是港区居民对城陵矶港的深刻印象。随着长江的发展与保护进入新时期,城陵矶港也终于迎来蜕变。集装箱码头垃圾分类回收,靠岸船舶需取得“垃圾签收单”,才能到海事部门办理出港手续。还有靠港船舶岸电设施、港口高效节能系统、港口智能化运营信息系统等陆续投入使用,尤其是码头一期工程所在的340米长江岸线近年来进行复绿,新植草皮1.8万平方米、新栽乔木1230株,搭配上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俨然成了一个公园景观式港口。(4月25日 新华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生态发展之路已深入人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仅关系到当代人的利益,更关系到后世人的福祉,保护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只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使命感,狠抓环境保护,才能不做历史的罪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

敢于直面问题,花大力气“治”。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地区一味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忽略了生态环境保护,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导致“破坏与光环相伴相生”的现象普遍存在。便随着经济发展而来的噪音、扬尘、污水、怪味等大大降低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最后导致钱赚了,人却进了“药罐子”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出了“生态发展”的最强音。面对已经存在的环境问题,地方领导不能推卸责任,要自告奋勇担任环境污染“清道夫”,在生态修复上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力争把历史问题在当下解决。

勇于承担责任,花细心思“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本就不该是矛盾的两端,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正确的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发展中的“康庄大道”。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在经济发展中把生态保护挺在前面,不越“生态红线”半步,花细心思“防”,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让“废水”能养鱼,工厂无“废气”,防“污染”于未然。

甘于守住平凡,坚定不移“守”。生态保护不仅要“攻得下”,更要“守得住”。花大力气整治好生态,如果不练好“守”字功,治理成果很快就会遭到破坏。守住“绿水青山”,我们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

守护好“绿水青山”,我们重任在肩,坚持治好、防好、守好“三好”原则,把历史问题解决好、把当下问题处理好,把治理成果守护好,用绿色提升经济的成色,让绿色成为经济的亮色!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100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