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湖南经济一季度,除了稳,还有暖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秋 2020-04-20 20: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eab79142021f448a80af4db3f03c39ac.jpg

4月20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发布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常态化防控疫情,加速度奔跑发展。4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

同比下降1.9%,这是严峻疫情考验下的发展数据,毋庸置疑,一方面,湖南经济滚滚向前的态势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面对这样大的疫情波及面,从未有过的周边及外部环境负压强,湖南依然保持了“只打了一个趔趄”的姿态,这充分表明,湖南的经济基本盘就是一个字:“稳”。

数据胜于雄辩,事实最能说理。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核心数据群,有力佐证了湖南经济基本面向好、基本盘稳固的大势:粮猪安、信心足,企业稳、项目紧,复工忙、消费旺,保障优、民生暖……简而言之,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为接下来的复苏回暖、逆势上扬打下了坚实基础。

“黑天鹅”当前,小退亦是进。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落,且仅下降了“1.9%”——这种逆境下的经济抗击能力,尤为珍贵、鼓舞人心。一则,从兄弟省份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1.9%”的落幅来之不易;二则,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很显然,湖南的经济质态显现出明显的“稳固优势”。

一切变化,自有来由。优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成绩不是轻松“躺赢”的,一季度相对稳好的态势,来自于湖南上下夺取双胜利的精准作为、磅礴合力。一方面,守遵循、细落实。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工作细之又细、作为实之又实,守住底线、因时制宜,抗击风险有力、复工复产有序。另一方面,底子好、底气强。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在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减弱,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回升,3月份明显好于1至2月。这背后,看得见的是“湘就业”等企业“云招聘”的隔空对话、“点对点”的包车复工、“湘农荟”助力农产品销售的火热、“大项目”加快上马的热浪……看不见的是保障防疫物资生产10条、支持复工复产9条、税10条、商8条、省政府帮扶企业政策30条等精准施策的支撑之力、托底之力。政府不仅没闲着,还早早在疫情防控中牢牢“两手抓”;市场不仅没荒着,还借势在转型复苏中激活了内需的春水,拓展了外贸出口的新阵地。

逆境当然不值得赞美,就像疫情必然对经济社会形成负面冲击。但既然突发疫情无法规避,我们至少能在抗疫进程中把风险再降低一些、让经济再稳固一点。在新基建的风口、在脱贫攻坚的考卷、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信心依然贵如黄金、务实依然重于空谈。更何况,一季度全省经济数据如立体的图景,让我们看到了春耕备耕的全面推进、重点行业的有力支撑、新兴行业的强劲韧性、重大项目的投资弹性、网上零售的逆势增长、招商引资的卓然成效、金融存贷款的良好增势、居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一言以蔽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三湘四水自有生生不息的力量。

谷雨过后再无寒,人间芳菲正向暖。越是挑战当前、越是沧海横流,越是检阅着我们的心与路,越是拷问着我们的爱与暖。是的,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要继续,往前看、向前走,这山河与时代依然滚烫,这梦想与征程依然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6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