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狠抓粮食生产,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晓丹 2020-04-17 16: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1583387345005-slf3xsi9blh12_副本.jpg

春耕生产中的岳阳汨罗市屈子祠镇。

民以食为天,食安则民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4月1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益阳市调研粮食、生猪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稳定粮食、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实际上,湖南春耕生产和生猪生产稳产保供成效,已经得到媒体高度关注。4月7日、17日《人民日报》,分别以岳阳、益阳为例,连续报道湖南农业发展的良好开局。譬如,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与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一体化服务,让农民种田有奔头;在益阳,农田条件转好,旱能灌、涝能排,“单改双”的农户越来越多,全市计划早稻生产面积165万亩,比去年增加24万亩……

狠抓粮食生产,要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湖南已经聚焦到“抓实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当前最紧迫的要务上来,全力稳住疫情影响下的农业“基本盘”。

下好“一盘棋”,畅通农业生产各环节。在洞庭湖主产粮区,领导分片包干、干部进村、责任到人;各级主要领导拿出主要精力抓农业,稳定粮猪生产,稳住农业“基础盘”;全省供销社系统调运储备化肥逾90万吨、农药1.81万吨,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省农信联社、农行湖南省分行、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出台“硬核”政策,为战“疫”保春耕备足资金……从顶层决策到田间地头,各环节被打通,难题迎刃而解,夯实了农业发展的基础。

精准施策,激发农业生产强动能。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调动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而调动农民积极性,则在于农村产业转型,让农民增产增收,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2月24日,湖南下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以政策红利激活农业生产“一池春水”。如今年春耕,岳阳县统筹使用农业支持资金,单独对双季稻种植者每亩补贴70元,双季稻生产因为服务一体化而“更划算”;合作社与农户分享种粮收益,使零散荒田得以有效利用……以政策红利促生产,为疫情之下的春耕蓄足了马力。

科技助农,让农业生产迎来“加速度”。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岳阳等多地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机”的新型教育模式,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指导农户春耕春管;大力推广应用水稻有序抛秧技术,助力早稻种植扩面丰产。益阳等多地,通过走生态养殖循环综合利用的养殖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与食品企业合作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等。科技赋能,让一套套科技农机奔跑在田间,整地松土、施肥喷药,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三农问题,更是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稳住农业生产开局,就稳住了农民基本收入;稳住了粮油市场价格,也就稳住了全年粮食生产总量预期,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可以肯定,牢牢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田野”,就会荡漾出金色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1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