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车间复工,让贫困户走向小康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4-20 14: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举行2020年“就业扶贫车间”集中授牌仪式,对获得审核认定的7家扶贫车间授牌。此次新授牌的7家扶贫车间,多数建设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附近,为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创造了便利条件。(4月20日《湖南日报》)

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不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在各地蓬勃开展。而“就业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扶贫车间能有效解决“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让农民在变身工人的同时,实现产业进村,达到企业和群众双赢的目标。

这样的“送岗上门、就近就业”,可谓是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扶贫方式。例如,湘西州把扶贫车间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举措,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村设立“扶贫车间”,鼓励州内企业接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支持引导外地企业到贫困片区投资兴业,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和代加工点,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让就业人员可以既赚钱又顾家。同时,这些“扶贫车间”,大多利用乡镇、村组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厂房,或直接租用闲置的旧学校、民房、公有房屋,实现了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

依靠扶贫政策,积极引进“扶贫车间”,通过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越来越成为贫困地区的共识,各县市区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从银行贷款、设备补贴、税收返还、技术培训等给予扶持,吸引大批能人返乡创业,让大批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成为现实。

在湖南湘西州等地,几乎每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内都配有“扶贫车间”,一般是结合本地特色,以简单加工业、制造业为主,和本地商超对接,确保了产品销路。截至目前,湘西州共建成有规模“扶贫车间”218家,合作社和家庭作坊式“扶贫车间”2000多个,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现在,这些“就业扶贫车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工作,致力于将现有的扶贫产业和“就业扶贫车间”做强做优,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真正解决他们“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我们相信,在“扶贫车间”的带动下,今年的全面小康之路,一定走得更加顺畅。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5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