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要疫情防控稳,又要经济社会复苏快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唐盈 2020-04-19 18: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全面加速,这是当下我们要发力的两手,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适应的常态。这一点,无论是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此前举行的湖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都有明确要求。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向好趋稳,就湖南省来说,已连续50天无新增本土病例,无一家企业因复工复产而发生疫情,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极低并且得到严格管理,可以说防控是很有成效的。但是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才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既要疫情防控稳,又要经济社会复苏快,我们必须学会在“两手抓”“两不误”中实现“两促进”“两胜利”。

辩证认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复苏的“关系论”。在稳定中求发展,以发展促稳定,实现稳定与发展的相互促进,这是我们把握稳定与发展辩证关系的一个根本原则。疫情防控工作稍有懈怠、出现岔子、掉了链子,势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社会心理恐慌,很有可能把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丢掉。经济社会发展复苏缓慢甚至停滞不前,那么美好生活便无从谈起,事关人民的“钱袋子”“菜篮子”“饭碗”等一系列问题会受到重大影响。只有对疫情防控稳与经济社会复苏快的辩证关系有了深刻认识与把握,我们才能行之有方、行之有道、行之有力。

全力走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复苏的“平衡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跑出经济社会复苏“加速度”,考验的是各地各部门的智慧与水平。一方面,要慎终如始地抓实抓细抓严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乡村等各条防线,优化医疗资源和救治力量布局,加强检疫检测能力建设,保持不麻痹、不松劲、不大意。另一方面,要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借助“云直播”“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与手段,打好政策组合拳,用智用谋把“人间烟火”持续烧旺,努力把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积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把损失补回来、把时间抢回来。

坚决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复苏的“双胜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困难和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疫情防控由遭遇战转入常态战,注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一项都不能敷衍,一样都不可落下、迟疑。在当前极不寻常的情势下,实现“双胜利”并不是冲冲锋、敲锣打鼓便可以、便能行,但,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之心、恪守责任之心、释放智谋之心,保持务实作风,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把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复苏的全面彻底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9/7084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