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悟道“谷雨”不忘初心砥砺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唐盈 2020-04-19 17: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a018f978-8ce0-433c-80b0-df082dbbe26a.jpg

谷雨至,春耕忙。

“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一年“谷雨”时。今天,从这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说的传统节气中,我们党员干部能体悟到一些什么呢?

“谷雨”节有多个起源说,就先从其起源说说起吧。

从“物候说”悟尊重自然、顺应规律,树立起绿色理念。古籍上说,“谷雨,谷得雨而生也”“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三月中,自雨水候,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顾名思义,即播谷降雨、雨生百谷之意。民间则有这样一些谚语,什么“布谷布谷”“阿公阿婆,割麦插禾”,什么“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从中可知,值此时节,我们得趁着雨水丰沛抓紧播种移苗、种谷插秧、埯瓜点豆了。当前,我们正奋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三个战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经济社会发展再也不能走像以前那样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老路,必须走绿色、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新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因此,我们党员干部悟道“物候说”,当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尊重科学、运用科学的绿色发展理念。

从“仓颉说”悟干事担当、勇于创造,树立起创新理念。传说,仓颉做了黄帝的史官以后,便用不同类型的贝壳和绳结的大小、横竖等为标记来记载政务。然而,随着政务的日益繁多,这些老办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了。一天,他随老猎人外出打猎,老人指着地上的各种兽迹向他讲述野兽的去向。“既然一个足印可以代表一种野兽,那我能不能用一个符号代表一种政务呢?”他立思立行,踏上了外出察访的征程。一路上,他跋山涉水,不耻下问,把在民间看到的各种图形记事法都牢记于心。如此,花了整整一年的功夫后满载而归。回家以后,他关上家门继续夜以继日地研究琢磨,把一路收集到的图形,在院内用树枝画下来。为此,他把周围的树枝都用光了;为此,他整整三年足不出户。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千难万险、千淘万漉,他终于造字成功。他的宏伟事迹感动了玉帝,玉帝决定用金人重奖他。可他坚决拒受。玉帝问他想要什么,他说:“我想要五谷丰登,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第二天,果然“天雨粟”,比雨点还密,铺遍了山川平地。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光明,但绝不是敲锣打鼓就可以轻松实现的。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以前的少,需要我们接续干事创业、不断开拓创新。我们党员干部悟道“文祖仓颉造字祈谷”的故事,当树立起干事担当、勇于创造的创新理念。

从“牡丹说”悟为民担当、乐于奉献,树立起人民情怀。相传,唐高宗年间黄河决堤,一位名叫谷雨的男青年在洪水中奋力游了三个时辰,只为了救起一棵绯红的牡丹。两年后,谷雨的母亲病重,一位红衣姑娘天天送药。在她的帮助下,谷母很快痊愈了。然而那个姑娘却辞功避见。谷雨四处寻找,终于在百花庄园找到了本是牡丹的她,双方定下了婚约。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天,牡丹姑娘被仇家抓走,谷雨冒死相救,不料却在即将成功之际被敌人的飞剑刺中。谷雨死后,牡丹姑娘把他葬在了当初定情的百花庄园。从此,每逢谷雨时节,牡丹就要开放,象征着她对谷雨的深切感恩和怀念。这本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但从中我们也能体悟到爱情以外的人性美好,即以人为本、心存善念、知恩图报的大爱无疆。普通人性已如此,况乎我们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何以如此高尚?不正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普通而美好的人性迁移拓展而成“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天下大同”的宏大愿景的吗?悟道“牡丹说”,我们党员干部当树立起为民担当、乐于奉献的人民情怀。

再说说其习俗,比如“禁杀五毒”“走谷雨”“采茶喝茶”“赏牡丹”“食香椿”等,无不彰显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不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吗?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一往无前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是啊,“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9/7084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