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抓粮食生产,守好“中国粮仓”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2020-04-17 15: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益阳市,调研粮食、生猪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稳定粮食、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4月16日《湖南日报》)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些讲话,发出了聚焦“三农”问题的最强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三农”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如期圆满实现,也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务实的态度做好“三农”工作,不误农时抓春耕,拓宽渠道助销售,压实责任稳生产,抓实抓好农业生产,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支撑。

狠抓粮食生产,殷实人民“米袋子”。“猪粮安天下”,手中有粮,心里才能不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只有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抓紧抓好粮食生产,才能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捧得更稳。狠抓粮食生产,要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让改革举措、政策支撑、资金投入更多地聚焦到粮食生产上来,稳住粮食播种面积,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粮食产量,从而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拓宽销售渠道,充盈人民“钱袋子”。“欲民务农,在于贵粟;贵粟之道,在于使民以粟为赏罚。”提高农民务农的积极性,要把着眼点放在充盈农民的“钱袋子”上,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解决农民售粮难题,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的关键。解决农民卖粮难题,关键是要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民“不愁卖”。“网红县长”直播带货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值得借鉴。各地政府要呼吁并带领农民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通过“线上+线下”双销售模式,把粮食售卖搬上网,拓宽销售渠道。

压实主体责任,拧紧农业“安全阀”。“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保障粮食安全,需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压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拧紧农业“安全阀”。地方领导要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好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力推进绿色养殖、循环农业,因地制宜,统筹乡村产业升级,“一二三”齐步走,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村产业转型。同时,做实做细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1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