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0-04-16 14: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层面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对各地区各部门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对出现超发超开苗头的及时预警,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切实下力气遏制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决心向文山会海亮剑出击,确保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

文山会海既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更是加剧形式主义的泛滥反复因素之一。多头发文、层层开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在不少基层频繁上演,严重束缚基层干部和百姓群众干事创业的手脚,也成为基层党群干群广受诟病的问题现象。因形式主义作风滋生文山会海操作,因文山会海操作催化形式主义作风,于无形中形成“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关联互动循环圈,给基层造成严重困扰,陷进无谓事务中消耗时间和精力打转转。可以说,破除形式主义、遏制不正之风、崇扬求真务实,聚焦精文减会这个抓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治理文山会海对解决形式主义的现实意义很大,如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办事轻浮、担当不力、实干不足,为表面上看起来卖力、努力,必然专挑文山会海软柿子捏,不发文不显得高度重视,不开会不显得贯彻落实,由此围着会议场和办公室转个不停,反倒对基层现场、实干前线置若罔闻,严重与担当负责形象、脚踏实地精神相悖。因此,精文减会不仅仅是倒逼地方干部释放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于抓实际、解问题、促发展,更多是挤压务虚主义和形式主义繁殖的空间土壤。换而言之,让形式主义失去文山会海这个寄生体,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无路可走。

形式主义根深蒂固具有思想和历史、现实等各层面缘由,决定精文减会不可能以逸待劳、一蹴而就。此外,形式主义就有变异和复杂表现,谁都不能在形式主义面前掉以轻心,否则极容易于无意识中沦为形式主义的助推者。拿精文减会来说,要时刻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如开会少了、视频会多了,文件少了、通知多了等换汤不换药、改头又换面的做法,导致精文减会“明精暗杂、明减实增”等问题。

当然,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并不是拆掉发文开会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载体墙”,而是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更不能搞成“唯精减指标是论”的“逆生形式主义”。防止多头发文、层层开会,在于提高文件质量和会议效率,在于善于开有用的会、发管用的文,对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应景造势、华而不实的会议说不,做到对下精简发文开会、对上精炼工作汇报。总之,要防止出现“一刀切”、坚持实事求是。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6/7060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