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形式主义”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唐盈 2020-04-16 09: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松绑”“减负”“精简”……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做减法的必备词,逐步变成全国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牌”。“会议少了,讲实事了;套话少了,效率高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正是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后,给日常工作带来的最大变化。为此,唯有在“深学”“实干”“严督”上持续用力,才能坚决向“形式主义”说不。

向“形式主义”说不,要在深学上下实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形式主义根源于干部思想出现偏差,因而要根治形式主义,必须从思想上正本固元,引导干部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的重要指示,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学习真干、实干、苦干、巧干的工作方法,善于学习忠于党和人民、崇尚实干、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善于学习戒虚、戒松、戒浮、戒懒、戒奢、戒贪,坚持讲真话、使真劲、用真功、务正事、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习惯,通过学习,掌握科学、高尚和务实的思想路线,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

向“形式主义”说不,要在实干上开实方。广大干部要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法、切实有效的工作目的和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的工作评价标准来开展实际工作,克服错误“政绩观”和只图形式的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向“形式主义”说不,要在严督上见实招。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要健全监管机制,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重点监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动真格、下工夫、出实招,争取做到紧盯不放、露头就打、防微杜渐,使形式主义不正之风及时“刹车”。另一方面,发挥好纪检监察作用,拿起执纪问责的武器,大力向不实之风开刀。通过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监督方法、监督过程来阻止形式主义的大肆流弊,推行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透明化,公开党务、政务、司法,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在工作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6/7060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