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除形式主义来不得“温良恭俭让”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陈晓丹 2020-04-15 21: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2019年被中央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中央针对基层十大痛点,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此次《通知》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深感振奋。

“基层减负年”虽收官,但绝不意味着作风建设收场。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这场为人民而战、为生命而战、为人类而战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基层作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战疫的成败。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防疫重点需要落实到每户和每个人,不容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连日来广大基层干部以过硬的作风、务实的担当,时刻坚守岗位、满负荷运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同时,工作中也暴露出敷衍应付、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我们要聚焦防控疫情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清除形式主义“绊脚石”,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温良恭俭让”,必须实打实、 硬碰硬强势推进。“治标”之策,是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中梗阻”“二传手”、文山会海等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靶向施治”带动整体提升;“治本”之策,则是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方法,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要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伸只脚到群众中去”;要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为基层放权赋能,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疫情防控尚未取得全面胜利,复工复产难点堵点亟待破解,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基层干部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这样的关键节点,必须自上而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扫除形式主义“绊脚石”,同时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鼓劲撑腰,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双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8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