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振兴方法论|贺培育:多维发力推动湖南全域旅游提质增容

来源:红网 作者:贺培育 编辑:唐盈 2020-04-15 08: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cefe40e186c241d094f5a7371b565f2c.jpg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当前,全域旅游已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湖南是旅游大省,应如何进一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产业体系,谱写全域旅游时代靓丽新篇章?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湖南省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态势良好、成绩显著,不仅旅游产业收入稳步增长,还涌现出一批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全域旅游品牌项目和品牌企业。

近年来,湖南省就推进全域旅游作出了“一带四圈”和12个功能区的精心布局,重点建设了长岳湖湘全域旅游走廊、张崀桂旅游走廊、郴广旅游走廊三条精品线路,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13地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2018年湖南旅游收入稳中有涨,基本保持20%左右的同比增速。2018年上半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771.81亿元,同比增长11.32%,其中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36.28%,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0.43%。

与此同时,湖南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水平仍处在低消费、大众化、创新能力和就业吸纳能力不强的低水平发展阶段。具体表现在:相关政策有的接地气不够,管理措施不够完善;全域旅游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业集团化发展程度不高;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信息不够通畅,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全域旅游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匮乏。这些都影响到湖南全域旅游产业的提质增容,建议下一步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全域旅游的规范管理

加强对全域旅游项目的宣传和推介。建议实行居民全域旅游消费积分累计卡制度,根据积分等级,政府给予居民适当消费补贴,积分越高,补贴越多,以刺激居民的旅游消费热情。

加大全域旅游市场执法力度。完善旅行社团和导游的资质认证、管理,完善旅行社团的业务管理制度,从事后管理向事中管理转变,建立对旅行社团或景区企业发起的组团旅游的全过程监督机制,防止、严惩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加强旅游景区治安管理,对宰客、破坏环境、黑心餐饮等违法行为加大惩治力度,加强对全域旅游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全域旅游资本运营。

进一步下放全域旅游项目审批权。要转变政府职能,注重发挥市场在全域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和促进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集聚。

二、以全产业链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

继续深化旅游企业体制改革,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政府引导,对国有旅游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采取全资注入、兼并改造、委托经营等方式,整合全省国有旅游企业,组建3-5家全域旅游“航母”企业。

支持和鼓励省内大型旅游企业积极整合相关辅助企业,构建多元化发展的贯通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集团。在全域旅游产业的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文艺表演、创意设计、景观建筑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省内大型旅游企业加强对这些辅助企业的整合,以延伸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盈利模式。

加强跨区域战略合作,组建全域旅游集团公司。鼓励和支持省内有条件的旅游企业同兄弟省区具有同类资源的旅游企业对接乃至进行战略并购,以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从而快速有效占据省外市场。可尝试与国外优秀旅游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组建跨国旅游集团公司,大力开拓海外文旅市场。

82f03257-58b4-45d7-ba95-88d0ccf6e0ac.jpg

岳阳县全域旅游智导系统使用中

三、以信息化为关键,提升基础服务平台的智慧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对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的统筹规划,促进信息开放共享。研究编制湖南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的中期发展规划和长期战略指导意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并推行旅游信息化的技术标准、工作规范,开展经常性、分层次、多主题的工作和业务培训。推动全域旅游行业间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管理部门与企业、行业定期发布和交换相关数据。

加强基础支持,加快全域旅游信息化系统的整合。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增设旅游服务区、观景台、客栈、自驾游营地等配套设施,建立集咨询服务、集散服务、商品展销、智慧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推进乡村厕所革命,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在高速公路和国道干线设置重点景区交通标识牌。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指挥平台,形成集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省市县旅游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涉旅场所免费Wi-Fi、信号监控全覆盖,重点景区全部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和实时信息推送。

四、以人才为重点,促进全域旅游中高端人才的培养使用

实施全域旅游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向海内外招揽和引进高端文化创意人才和旅游开发人才,吸引沿海发达地区旅游创业精英向湖南“迁徙”。

建立全域旅游人才数据库,完善旅游人才招聘市场建设,定期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和发展报告,促进省内旅游人才的自由流动。鼓励旅游行业协会制定人才分类标准及人才测评标准,建设和完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开展人才职业资格认证和相关培训。

创新全域旅游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工资、医疗待遇、职称评定、养老保障等激励政策,设立金牌导游、创意旅游产品设计、优秀旅游演艺人才评选等专项奖励基金,定期开展评选湖南百名金牌导游、美食大师、旅游职业经理人、景区治安模范人物、全域旅游企业家等活动。


作者简介:贺培育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副院长。

本文系湖南省旅游学会“科学应对疫情·重振湖南文旅”金点子活动专家征文。

来源:红网

作者:贺培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2/7012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