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振兴方法论|钟永德:有效应对疫情对湖南旅游业的冲击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钟永德 编辑:唐盈 2020-04-13 15: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疫情渐远,春光正好。

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搅动2020年全球旅游业的最大变量。旅游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湖南省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引擎,吸纳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近500万。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对湖南省旅游业的冲击,不仅关系到旅游业复苏发展,更关系到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历史任务的完成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一、疫情对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四大挑战

一是市场主体困顿。据湖南省旅游协会日前调查显示,湖南省65.08%的旅游企业经营暂时停顿,92.70%的企业资金紧张、及时偿还贷款困难,64.44%的企业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参照同期数据,湖南旅游业今年上半年直接收入损失可能达4000亿元。

二是出行条件缺失。多国关闭国境、航班停飞、游轮停航,全球疫情防控使得消费者旅游出行赖于发生的条件缺失。疫情后国内旅游出行时间也具有不确定性。教育部和多个省(市)表示可能压缩双休日和暑假来弥补教学时间损失,因此不能过于乐观地期待疫情过后就会出现“旅游井喷”。

三是消费信心疲软。人们对病毒感染的担忧还将继续一段时间,旅游者也会有观望期,远程出游的意愿更是在相当程度上被抑制。

四是公共服务不足。近年来,随着国内旅游快速发展,游客“狂扎堆”、入园“排长队”、路上“大堵车”等现象频繁出现,也将抑制消费者的出游意愿。

二、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对湖南旅游业的冲击挑战

精准帮扶,引导企业自救

政府施救应以保就业为主要目标,以短期内精准帮扶政策促进旅游业生产恢复。

一是以“链”为要,主保核心链条。重点帮扶处于旅游产业链核心的客源组织性企业,保障旅行社及相关OTA(在线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对上下游企业的客源、资源供给,激发产业链内在动力。帮扶政策要精准设计,实行属地管理、一地一策,特别是帮扶湖南旅游龙头企业应一企一策、一企多策。

二是引导旅游企业多途自救。如通过旅游产品预售锁定疫后消费群体;依托互联网,以“云带货”的方式销售旅游地季节性特色商品;考虑到我国60岁以上人口规模已达2.49亿,着力开发储备老年人旅游产品,服务疫后第一批有闲群体。

释放时空,创造出行条件

国际旅游受制于全球环境,一国一省难有作为,但我国率先控制疫情后的国内旅游大有可为。

一是开放空间。落实分区分级管理指导意见,鼓励旅游景区适时、适当、适度开放。同时将旅游空间从传统旅游景区向自然空间、乡村区域扩展,化疫情带来的“危”为湖南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机”,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释放时间。当前我国已强力启动以消费增长促经济发展,应科学安排学生学习和企业生产时间,通过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和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尽量保证全社会双休日和学生暑期时间。

8b29f576-8edc-4ea2-93b6-6990cee108c7.jpg

激活市场,丰富湘游产品

提振旅游消费信心需要多维发力。

一是科普宣传,提振出游信心。正确传播病毒防控知识,打消公众的过度担忧,鼓励消费者科学防控、安全出行。

二是扬长避短,丰富湘游产品。最新一项调查表明,疫情过后消费者最大的出游意愿是去热带滨海度假,占到受访者的54%。湖南省不具备这样的资源条件,但与此同时愿意去民宿、山地、户外、乡村旅游的消费者分别占42%、36%、19%和18%。因此,应充分发挥锦绣潇湘的资源优势,构建省内多主题微旅游产品。近期应推广“湘人湘游”省内游营销活动,构建以旅游景区、美丽乡村、森林公园等为主体,车程在2小时左右的周末城郊微旅游产品,重点开展乡村休闲、森林康养、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主题旅游活动。

软硬齐抓,完善公共服务

全域旅游理念的核心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而这也是提质升级湖南省旅游产业亟待破解的瓶颈。

一是让硬件更便捷。旅游公共服务的核心在交通。目前湖南省改善旅游公共服务硬件的重点在于提高森林、湿地、乡村的末端可进入性。应加快乡村道路改造和乡村停车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旅游露营地建设,让旅游者进得来、留得住;要及时向公众推介设施基本完善、条件良好的湖南乡村旅游线路。拓展自然游憩空间,加快建设罗霄山、南岭、武陵山、苗岭国家森林步道。谋划国道、省道的景观化改造,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轴。

二是让软件更智能。政府职能部门应联合行业协会担当起旅游信息实时收集、发布和引导旅游人流职能,避免游客大规模集聚。交通、文旅部门应密切协作,完善省内自驾游信息服务。同时鼓励旅游企业加快构建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推出“免接触式”旅游服务,形成集电子“导览”“导游”“导购”“导停”“导厕”于一体的智慧游览体系。


作者简介:钟永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系湖南省旅游学会“科学应对疫情·重振湖南文旅”金点子活动专家征文。

来源:红网

作者:钟永德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10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