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危为机,“点”醒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2020-04-10 15: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他强调,要紧扣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加强研判、精准施策,善于从困难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做到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4月9日红网)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着执政者的为民初心,挑战着领导者的执政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善“弹钢琴”,既要做到心中有“谱”、胸中有“数”,更要做到手中有“方”,把具体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冲疫情影响。

疏堵点,为经济发展保畅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下,我们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新动能快速成长。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是现实的,有些冲击甚至超过预期,一些行业、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现实困难,只有疏通这些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我们的市场经济才能重新焕发生机。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理性思维,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研判大局、认清形势,做好经济发展的“清淤工”,为经济腾飞保畅护航。

抓拐点,顺势而为危中寻机。“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才是真本事。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然而,对于有心人而言,这也不失为一种机遇。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到事物是发展变化的,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于观大势、谋大局,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立足各地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既看到当前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又善于从困难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既抓住主要矛盾,又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危中寻机,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找亮点,扬长避短谋求发展。扬长避短,乘势而上,方能事半功倍。领导干部对本地情况心中有数,方能抓住机遇。只有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扬长避短,才能谋求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有效对冲疫情对其他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影响,加快补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形成经济发展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良好态势。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党员干部找准“点”,踏实“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继续抓好落实,大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9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