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之下,“瓜田李下”式干部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20-04-10 15: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果树下,一边品尝着瓜果,一边对着镜头推销,现场带货另有风情;来到田里、挽起裤脚、撸起袖子,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指点出问题症结、提供技术指导……

从湖南城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一边啃着泡椒,一边吸着牛奶解辣,为城步县农货打 call;到湘西州龙山县常委副县长苏学强做客直播间,向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湘西州龙山县“里耶脐橙”生长环境、历史渊源、果品特色,防疫期间,在田间地头、瓜果树下来了一大批“直播干部”、专家干部,有的是为当地农产品打广告、找销路,有的是为推动农田生产实地勘察、提供服务。“瓜田李下”式干部到来,让乡间生活生产多了不少生机与活力。

受疫情影响,乡村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了不少考验,如扶贫产品、土特产滞销,农田春耕、播种,水产种养殖等如何做到一面抓好防疫、一面顺利生产,都是摆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百姓群众眼前的现实课题。“瓜田李下”式干部的所作所为正是在此紧要关头,展示党员干部特殊情怀和宗旨理念的直观承载。

脚踏大地,充满力量。不管是有序恢复生产、还是打开市场销量,“瓜田李下”式干部的每一个脚步、每一滴汗水、每一帧瞬间,都在记录当前特别时刻的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镜头。呈现了一个内在紧扣的逻辑,发展和恢复农业生产、村级经济,党员干部是主心骨、百姓群众是参与者,两者保持高度配合状态,前者敢于表率、急民之急,后者积极进取、充满信心,美好的日子就不会远。而这,站在乡村“瓜田李下”的土地,彼此默契、相互支持,犹如开在乡村大地的“并蒂花”,怎能不迎来增产增收的春天呢?

别说,患难见真情。“瓜田李下”式干部来到乡村,只不过在关键时刻更加彰显,像平常的岁月静好,那些扶贫干部、农业专家、产业能手,同样匍匐在土地、同百姓群众站在一起。说到底,还是印证了“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的党性品质与优良作风。一贯的传承、以恒的意志、坚韧的精神,直播带货也好、田间指导也罢,都在书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故事。

有人会说,扎堆式“瓜田李下”干部会不会存在形式主义?甚者会发问,打开农产品销路、推动乡村农业等经济发展,做到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三管齐下”,是不是还远远不够?

首先,不能否认极个别党员干部来到田间地头、瓜果树下是为了露脸亮相,搞“拍照、走人、宣传”老套路,不管产品销路多少、不问于群众是否有利,无非还是走过场、虚把式的“翻新”。然需要强调,走出办公室、走下座谈会场,深入泥土里、站在绿植下,本身就是事实性的“反形式主义”、真真切切的实干担当。

于本意和初衷来说,定然与“作秀”无关,更多还是“是否能为老百姓干实事、于乡村发展有作用”的自我激励。所以说,与其质疑“瓜田李下”做法是否存在形式主义,还不如说此种做法的作用性与实效性值得更加精进和完善。换而言之,这对“瓜田李下”式干部的服务技能以及专业本领提出更严的标准。无论如何,对乡村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疫情防疫“短板意识”的担忧,会因“瓜田李下”式干部到来而有所下降,这就是最好的诠释和答案。在此,为防疫之下,甘当“瓜田李下”式的党员干部献上礼赞。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9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