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充“里子”,提升乡村“内在美”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2020-04-07 16: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抓紧抓实农业、畜牧业生产,确保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确保农民的“钱袋子”富足殷实。(4月7日 湖南日报)

“富民者,以农桑为本”,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没有农业的稳固与发展,其他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难以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紧抓实农业、畜牧业生产,确保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确保农民的“钱袋子”富足殷实。吹响了狠抓农业生产的“冲锋号角”。

提高服务质量,帮助农民降本增收。说一千,道一万,帮助农民增收才是关键。要提高农民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光靠喊口号、立标杆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抓落实,让农民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的红利,感受到党的关怀。狠抓农业生产,基层干部更要躬下身子,走到田间地头,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了解农民农业生产之需,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之困,让农民无后顾之忧,帮助农村“稳粮、壮畜、强果”,彻底挖穷根,携手奔小康,让田间地头争分夺秒抢农时成为常态。

找准致富路径,引领农民脱贫致富。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农民收入增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此时,应对疫情影响,决胜全面小康,让农民增收显得格外重要。当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总攻阶段,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让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致富,不仅需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一方面“授人以鱼”加快释放农村“三块地”改革等红利,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拓宽农民财产性增收渠道,确保农民从转移性收入中直接受益;另一方面“授之以渔”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加强产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同时让他们能有“一技傍身”,增强就业本领,提高工资性收入。

转变发展思路,描绘乡村崭新画卷。房在林中,村在绿中,人在画中,美丽的乡村令人神往。发挥农村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是农村今后发展的一条出路。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延伸,同时填充“里子”,提升乡风文明内在美。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造乡村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1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