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开学第一课,应对防控新变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2020-04-07 15: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湖南省高三、初三年级开学。从开学情况来看,学校管理人员、物业人员坚持按程序办事,学生积极配合,有条不紊,安然无恙。随后的日子,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幼儿园也将错峰开学,更加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从网课走向正常的课堂教学,这是防控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大标志。正常的课堂教学是师生与家长望眼欲穿的需求,现在终于开学了,除了欢呼,更要做好自我防范,充分运用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三大法宝,防止病毒死灰复燃,防止境外输入,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学校是人员高聚集的地方,教室空间相对封闭,虽然控制了大班额,但有的地方班级人数还是在60人上下。另外,城市与农村学校的规模不同,周边环境不同,各校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先演练,再实战,打好开学“防控保卫战”。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必须满足“十个到位”要求:即前期摸排到位、隔离落实到位、物资准备到位、校园消杀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机制健全到位、返校安排到位、教学准备到位、风险排查到位、审核程序到位。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指导,确保防控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加强教育,注重防范。春暖花开,学生们回到梦寐以求的校园,坐到熟悉的教室,彼此交流网课的学习心情……怎样将学生的心理收拢,怎样将学生的身体健康保护好,学校要组织班主任老师上好防疫第一课。老师备好开学第一课,可以搜集战“疫”题材,可以讲述湖北、武汉一线的抗“疫”故事,可以让学生汇报身边的人和事,谈谈自己的抗疫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提高认识,不要放松警惕,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少扎堆、少聚会。

家校合作,共同应对。学生上学后,防控工作出现新变量,远比宅在家里复杂得多。家长要叮嘱提醒、学校要耐心教导,让学生们佩戴好口罩,说话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随地吐痰等。只有家校安全教育保持一致性、连续性,防控工作才能做到位,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紧张学习。在疫情的考验中,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教师的作风建设效果、学生的全面素质、家长的配合程度、社会的综合治理都将真实呈现、互相促进。做好开学保障工作,才能上好每一堂课,保护好每一个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1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