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不惧“贫”,方得去任“荣”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2020-04-07 11: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软腐败”一词也应运而生,为官不作为现象时有出现,老好人、太平官也就产生了。先前,针对软腐败 ,各地都曾出台办法,或明确问责,倒查 一把手责任;或使出杀手锏,将国家工作人员“庸懒散”行为与单位编制管理挂钩……应该说,这些都是“硬核”举措,对惩治软腐败行之有效。

然而,一个地方,一个团队,光去监督相关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俗话说:“羊群走路靠头羊”“上梁不正下梁歪”,一级政府的党政一把手应该成为相关工作人员的镜子和领头羊,不要等到倒查才恍然大悟。身为党员干部,就当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诸方面对自己有立体要求。在只争朝夕的当下,当老好人,做太平官的懒散行为,恐怕就走不了多远了。

古人云:“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但是,在现实中会出现两种极端状况。一种是积极的开拓者,每到一处,新政不断,建设不断,至于利益,得先满足自己的私囊;另一种是自己“胸无大志”或“看破红尘”,只是想混几天日子,领几分轻松钱罢了,来个“不腐不干”,当个老好人,做个太平官。这两种极端行为,最终受害的还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

“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只有把“敢于担当,敢抓敢管,严格落实”的豪言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实际的行动,“公仆志”“爱民心”才能得以体现。打铁要靠本身硬,唯有自己敢拍胸脯、敢接受监督,才有资格去管理、教导下属。一个爱民的领导容易带出一个爱民的团队;一个爱民的团队可能毁于一个慵懒的领导。

“甘守清廉报家国,不为贪赃羞儿孙”,这是古代官员清廉家风传世的写照。“报家国”应当在干部心中扎根,为了家国,理当甘守清廉。要践行一颗爱民心,许多时候得将自身置之度外,作好过穷日子的准备。不当老好人,是要把聪明才智发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不做太平官,是“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的具体体现。

“有官贫过无官日,去任荣于到任时。”不错,在“无官”的时候,自由自在,少了许多的约束羁绊,也许日子还过得好些;为官了,心中装的是老百姓,自己的日子比“无官”时“贫”些,那是必然的,更是应该的!只有做到了“有官贫过无官日”,才可能在任上作出造福一方的政绩,才会有“去任荣于到任时”的豪迈!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0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