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形式主义“减下去”,基层减负“加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2020-04-06 2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近年来,湖南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向各种花样百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4月5日 红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务实应考的大敌,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密切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给基层减负松绑的必要手段。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实现全面脱贫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需要各级政府以实干导向为原则,做好形式主义“减法”,基层减负“加法”。

在工作负担上做“减法”,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往往承担着多项工作任务,对接着上面多个部门,这也就出现了每一项工作都会建一个甚至多个工作群的情况,众多的工作群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无暇分身到田间地头真正了解民生疾苦、倾听民声民愿,从而割裂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惠民政策浮于表面,无法真正落到实处。

在工作压力上做“减法”,提高基层干部获得感。 从“文山会海”到层层签订“责任状”,从“痕迹主义”到变了味儿的“送温暖”,基层工作的压力来自上面,各种各样的督导检查、走访调研,往往会让基层干部因为参与接待而分散精力,年终考核、基层检查中重台账轻落实,让基层干部在表格的海洋里沉沦,增加了基层负担,蚕食了基层干部获得感,所以,要减少不必要的督查,不必要的坚决砍去,给基层干部“松松绑”。

在工作落实上做“加法”,保证基层工作有成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基层干部要以下沉一线为引领,扑下身子,真正走到田间地头,让脚上沾点泥土,头发上沾点露珠,眼睛里看点民生,耳朵里听点民愿,做好干群“传声筒”,人民“发言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踏实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甩开膀子干,不走过场,不搞噱头。

心之所系,力之所往。战“疫”事关百姓生死,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事关百姓福祉,半点放松不得。只有找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病灶”所在,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才能以实干实效交出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