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信心,抓落实,按下文旅消费复苏“启动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2020-04-06 10: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日,怀化市发起“春暖潇湘 嗨游怀化”文旅消费直播活动,直播持续9小时,全面推介怀化极具特色旅游线路、人文风情、山水风光和名优特产,吸引超100万人次围观,直接销售旅游产品20余万元,拉开了2020年“春暖潇湘”湖南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活动的序幕,强力按下了文旅消费复苏“启动键”。(4月5日 红网)

山水如梦,古韵如歌!怀化是原生态旅游地区,在这片2.7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大自然浓墨重彩地挥洒着它的画笔,描绘出多彩多姿的景致。这次活动以怀化高铁南站为起点,串联沅陵县、洪江区、洪江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溆浦县五大地域,以“千里沅江、古风新韵、匠心非遗、神韵雪峰”为系列主题,全面推介怀化人文历史、山水风貌、古城古镇古村群落、民族风情、名优特产等,分别在同程艺龙直播小程序、同程商学院小鹅通等多个平台现场直播,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内容丰富多样、促销力度空前的文旅云游盛典,吸引百万网友参与互动,率先实践文旅界“旅游 带货”的创新模式。

作为怀化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文化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小长假文化旅游业消费停滞,相关产业受到重创,涉旅企业经营困难,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抢抓政策落实。

要积极谋划,使市场复苏实现“开门红”。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文化旅游业正在复苏。文化旅游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开门迎客;旅游主管部主动出击、破解制约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成立专班开展指导服务,以精准政策措施“开良方”助力文化旅游业“重启”。作为14天公益直播盛典的首个直播市州,怀化市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大胆创新了“春暖潇湘·嗨游怀化”消费惠民直播活动,活动由同程集团、湖南12301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怀化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集中各方优势,联合怀化市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活动立意、策划到执行的三个阶段,直播持续9小时,全面推介怀化极具特色旅游线路、人文风情、山水风光和名优特产,吸引超100万人次围观,直接销售旅游产品20余万元,可以说是打了一场漂亮的怀化文旅复苏振兴攻坚战。

要坚定信心,认怀化文化旅游业的巨大发展潜力。随着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旅游业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提升社会福祉的主要途径,在疫情过后必将成为最先恢复的行业之一,甚至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怀化是雪峰山脉的主体地区,雪峰山因山顶常年积雪而得名,故有“湖南的青藏高原”之称,是中国西南大地一抹最浓郁的“绿”。怀化有70.83%的森林覆盖率,27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地球同纬度生态最良好的区域之一,被誉为“天然氧吧”“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因此,怀化要着眼于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原生态的自然那环境和古村古城群落,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桥头堡,将怀化打造成最值得国内外游客度假休闲游、生态康养游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发展前景广阔。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渐走上正轨,那些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会被释放出来,文化旅游业也应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要抓好政策落实,切实帮助文化旅游业发展。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在文化旅游领域从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三个方面推出系列措施,帮助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效应对疫情、渡过难关;湖南省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因此,要着眼于文化旅游业当下需求和长远发展,注重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抓住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机遇,加快政策落实,不断提升我省文化旅游业的知名度、竞争力。

当然,我们在关注传统文旅消费的同时,也要看到新的变化和趋势。疫情期间,虽然传统文旅消费受挫,但数字文旅消费却逆势上扬,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内容和习惯,数字文旅消费群体也迅速扩大。文旅产业会成为疫情后率先恢复和增长的行业之一,但疫情后的这波消费,肯定不再是对过去的简单重复,而是升级版的消费形式。升级版的文旅消费具有新的特点、新的方向,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和力量,给文旅产业带来了无限宽阔的空间。因此,各地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也要更多关注新的变化和趋势,既要释放传统消费,更要壮大新型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