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川汇流,凝聚潇湘复苏的澎湃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祝拥军 王城长 编辑:王小杨 2020-04-02 11: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变化牵动国人心弦。3月23日,中央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要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持续低风险的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同日,湖南122个县市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等级。疫情走势决定发展的谋篇布局。省委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风险地区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从战“疫”单战场转换为战“疫”、战“贫”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发展多战场,需要更坚毅的定力、更顽强的斗志、更高明的智慧和更澎湃的合力。

对症下药,凸显政策引力。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从中央到地方围绕税费优惠、融资贷款、稳岗就业、财政奖补、运营成本、市场监管、办事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撑腰鼓劲。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因时因地施策,支持企业闯关夺隘。省政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金融、社保、税费等方面出台30条“干货政策”,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强心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等相关部门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推动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活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规模工业复工率接近100%,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其他行业也在逐渐复苏,政策引力正在奏效。

化危为机,激发行业内力。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其痛感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自助者天助之。相关行业企业、商协会在借力借势用好政策之外,更应痛定思痛,调整谋略,奋力破局。同时,此次疫情对国内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冲击。特别是日趋严重的国外疫情走势,打乱了原有的产业链、供应链,甚至由之前的全球供给转为国内供给。面对新的形势,我省着眼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紧密围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市州重点主导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式发展等目标和产业发展短板进行筛选,协调解决产业链、物流链断点堵点问题,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培优抓强,激发产业链内力,促进转型升级,为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奠基。

因势利导,唤醒市场活力。经济复苏需要供需两端的良性互动。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之后,迫切需要的是消费市场回应。把人们从家中请出来,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愿意花钱,重振市场活力和消费信心,需要更温情的服务、更精准的刺激、更好的氛围营造。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行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线下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企业自身要创新思路、加强品宣,做好产品、做优服务,尽快调整、寻找到自己在行业、在市场上中的位置。新闻媒体深入全产业链,推介供应端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兴奋点,更大范围、更短时间打通供需信息壁垒,因势利导,全维度唤醒市场活力。

洞庭正潮涌,潇湘在复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关键之年,当前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既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将战“疫”精神和战“疫”智慧运用到发展经济上来,让政策引力、行业内力、市场活力同频共振,最大程度凝聚潇湘复苏的澎湃合力,切实把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的“考卷”。

来源:红网

作者:祝拥军 王城长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0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