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施农业,稻浪里的“田园新牧歌”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0-04-02 11: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62727381c5cd4d4d959d6d6733fe2ca6.jpeg

新农村新设施新农业。资料图

——聚焦省委一号文件系列评论之四

女娲抟土造人,开世造物;神农刀耕火种,开创农业。中国人以“创世神”致敬土地与农业,足见这两者是中华文明中“神一般”的存在。

“土爰稼墙”,吐生万物。农为百行之本、民生之本、国家之本,所以无论是中央还是省委,都把“一号文件”赋予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三农”问题如有不妥,小则影响一地发展,大则影响全面小康成色、脱贫攻坚胜负,甚至影响经济社会大局。

“地在人种,戏在人唱”。3月27日,湖南省委发布2020年“一号文件”,以7部分、36条,聚焦“三农”问题,直指“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从微观到宏观,提出解决方案。其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是一大亮点。

什么是设施农业?什么是传统农业进阶现代化必由之路?

“神农创耒”于湖南耒阳,耒是最古老农具。华南先民,因耒而增产粮食,繁衍生息,进而推进农耕文明。而这,并不是“设施农业”。

设施农业与传统农业反向而行,高投入高产出,属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它以“人工设施”为杀手锏,尽力摆脱自然束缚,是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工厂型农业、环保型农业生产的必由之路。

与过去比,湖南设施农业进步长足,温室技术、生物技术、专业化技术日趋成熟;与国际先进水平比,“温、光、水、气、肥”等数据化控制水平,差距不止毫厘。湖南唯有横刀立马,奋起直追,才能攻下这座现代化“山头”。

为什么是湖南?发展设施农业好在哪?

“七山一水两分田”,湖南“山多田少”,宜走“小而精”“优而特”精细化农业之路。省“一号文件”科学研判,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就是要助力精细农业发展,擎画“乡村富美图”。

“科学种田,越种越甜”。设施农业将为湖南带来三大“利好”:提升科技含量,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提质增产,增加农民收入;“反季节”“多季节”种植,满足市场多种消费需求。

借助现代工业、微电子技术、集约化管理,设施农业抓住湖南农业现代化“牛鼻子”,假以时日,有望变身乡村经济“支柱”产业。

“新基建”助力,引爆设施农业亮点、卖点、赛点。

疫情防控期间,中央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甫一出场,让人耳目一新。

“新基建”伴随信息技术、数字经济而来。它无缝对接设施农业,迅速产生“光合作用”,助力其释放亮点、卖点、赛点。

夯实基础设施是“亮点”。湖南2020年设施农业的基本目标任务,就是让“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建设”等“基本盘”遍地开花。

改进生产设施是“卖点”。长株潭设施农业栽培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设施蔬菜供应基地、大湘西优质果茶设施苗木繁育基地……无不展示现代“植物工厂”最强“肌肉”;粮油主产县全程机械化生产,经作林果业、畜牧水产业机械化,果蔬棚膜网,水肥一体化,畜禽养殖智能化、数字农业等,“新基建”正发挥突出优势,夯实设施农业“底座”。

建设流通设施是“赛点”。农产品如何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是关键,它决定农产品能走多远、值多少?能否走出田间地头,走上城市餐桌、国际舞台。纵观湖南,“长株潭”核心区冷链物流枢纽,湘南、环洞庭湖、大湘西冷链物流区域中心,农产品生产大县仓储冷链物流设施……都在布一个大局。掌握“流通”,控制“赛道”,就能掌握“钱途”,打通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千头万绪,聚于“三农”。解决“三农”难点痛点堵点,拿出亮点卖点赛点,才能搭上农业现代化快车,让播种的田地、金色的稻浪布满乡村,让代代人梦中的田园牧歌,回荡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新时代。

省委一号文件系列评论:

之一:脱贫攻坚“回头看”,定要看到全面小康亮眼成色

之二:补上短板,托举乡村兴旺“诗与远方”

之三:精益求精,让“名优特”湘品飘香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0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