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里花开“安且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2020-04-01 14: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8f17cde0-f676-4f6f-acd7-bbd0815e8733.jpg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浙江考察。此次浙江之行的第二站是湖州市安吉县。

这是习总书记时隔15年后再次重访安吉。可谓是故地重游,温故知新。诗经有云,“安且吉兮”。这个安吉县名的由来渊源,不正寄托着当地人民对幸福安康的理想和追求吗?如今,包括安吉在内的中华大地上,这个千年梦想就要实现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准时准点、保质保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诚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因此不会打乱我们的战略部署,不会迟滞我们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前的一系列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几天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他再次明确强调,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此次出京考察,再一次传递了我党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和必须准时准点、保质保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攻坚”是一个整体。党的十九大指出,在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的同时,要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因此,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的两大攻坚战。更为重要的是,两大攻坚战不能各自为战。脱贫攻坚离不开发展经济社会产业,而发展经济社会产业不能走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老路,应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走“余村经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样的新路,走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和谐”是一个整体。安吉产竹。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初到安吉就指出,“只有依托丰富的竹子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变自然资源为经济资源,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走经济生态化之路,安吉经济的发展才有出路”。2005年再访安吉时说:“从安吉的名字,我想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在听到余村决心关停矿山、水泥厂转而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时他称赞这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此次再访,安吉集民宿、高端旅游、特色小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已初具业态。如果说“余村经验”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那么“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则是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就肯定了“枫桥经验”能最大限度地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3年,他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此次到访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安吉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运用。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吉县的重访,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初心,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开拓进取所坚持的一系列正确方法途径,从调查研究到实践论证,从理念孕育到经验推广,从精心部署到狠抓落实,无不科学、民主、求真、务实。这一切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胜利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