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消费券”背后的大需求与大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田德政 2020-03-29 16: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9161328.jpg

最近一段时间,“消费券”开始在全国多地走红。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先后发布了《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广大职工工会会员活动,引导积极消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积极消费繁荣市场发展经济的通知》,引发了全省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的广泛关注。

通知要求,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慰问消费券采用实体百货商店、超市购物消费券等形式发放,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消费券在3月底前发放到位,“五一”节前消费完毕。

无疑,各地党委政府的这一“撒钱”行为,都与惠民并拉动消费有关。但背后的深意就是要坚决打赢疫情影响的另一场战争,那就是尽快激活内需市场活力,复苏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

222.png

长沙天心阁社区高正街正逐步恢复烟火气。

“消费券”只是引导和鼓励消费的一个信号。当前,因疫情影响,我国乃至世界经济正在遭受重大冲击。但从我国来看,这只是一个周期性的影响,是一个短期的、外在的影响,它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不仅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湖南经济也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推进下,展现了渡过难关的强大韧劲和回旋、拓展空间,甚至还取得了外贸出口“风景这边独好”逆势增长的显著成绩。

这,就是我们大力推动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加码消费、转型消费、升级消费的信心与底气。从这个意义上看,发放300元“消费券”已成为特殊时期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招妙棋。

随着湖北、武汉解禁,民航通航、货运畅通、在鄂人员复岗,湖南受制于湖北“暂停”状态下的数个产业链将再次复活并释放生机。这个时候我们鼓励消费,本质上是对激活内需这个经济马车的政策性拉动,让惠民与消费更加有力地服务发展大局。

从国际层面看,疫情蔓延恶化形势正变得让人忧心,60万确诊病例随时可破,世界正步入了一个艰难时刻。我国肩负着负责任大国的时代使命,已经为8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紧急驰援,还将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承载国际责任与国际道义,驰援的需求变得极其旺盛。所以,我们只有加快盘活国内棋局,才有可能为合力尽快消灭病毒,还世界安澜,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意义。

同时,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激荡,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和工会会员为了与疫情作斗争都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300元特别“消费券”也是对他们积极支持与配合党和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犒劳与安抚,体现了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与感谢,这一暖心举措也彰显了组织温情。

444.jpg

烟火味十足的夜长沙,又见面了。

也需要看到,300元特别“消费券”,更是在向民众释放一种信心,那就是社会终究回到正常运转的状态,每一个民众的安全与生活,终究会得到妥善安放。对于每一个民众来说,现在只有把消费当成自己的责任和追求,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未来的幸福生活才更有保障。

一张300元的“消费券”,其实背后是撬动国内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大需求,是各级党委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决心,更是国际社会中众多国家众望所归的大渴盼。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那一张张消费券,就会像一条条河流,都会汇集成积极消费、敢于消费的信心洪流,从而激活国民经济的一池春水,惠及更广阔的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1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