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助力举旗帜,乘势而上谱佳音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刘艳秋 2020-03-27 13: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下午,湖南省文明委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去年、部署今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3月26日《湖南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既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向全世界的宣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决胜之年的挑战仍然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面对挑战与困难,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说,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为决战决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全省精神文明战线要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锲而不舍做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的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理论定则天下定,理论强则党强国强民强。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期,面对困难与挑战,部分扶贫干部面临着老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理论政策吃不透,有想法不敢干等问题,究其原因就是理论不足,缺乏知识。古语讲:“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科学的理论会给我们指明科学的道路。所以,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在于着力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制度机制,注重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和分众化趋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突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决战决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从中央到湖南出台了许许多多的政策。有些地方通过产业脱了贫,有的村子易地搬迁,有的家庭稳定了就业……这样的扶贫成就、喜人故事,需要加以宣传。因此,精神文明建设还要做到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凡人善举和道德标杆,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和“中国之治”的鲜活教材来感染人、鼓舞人、说服人、教育人,更好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工作不仅仅要干得好,更要讲的好。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大多数还是要靠贫困户的自身动力,而扶贫干部主要是起“传、帮、带”的作用。扶贫更多的是要扶“志”与“智”,尤其是“志”,十分重要。因此,文明建设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只要贫困户脱贫的志气坚定,智慧充足,我们就能够凝聚起贫困户的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民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持将文明的力量作为我们前进的引路灯,才能使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往无前,直奔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7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