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湖南抗疫做法经验规范化制度化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唐盈 2020-03-26 14: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e10bf786-1fd2-4f03-a0a0-bcffc262dbe8.jpg

2月25日至3月12日,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网络学术研讨会。这是三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形式首次举办网络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发起,与会专家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农村社区防控、医学科技抗疫、宣传舆论引导、政策技术保障、疫情反思及后期应对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专家观点已由红网论道湖南频道陆续刊发,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现将主要观点归纳综述如下:

一、关于农村社区防控问题

1、牢牢抓住农村疫情防控六大重点。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李燕凌认为,针对当前我国农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种种复杂情况,必须牢牢抓住六大重点:第一,继续严防死守,不能放过任何风险。第二,扎实做好春季防疫,谨防多灾并发。第三,抓紧春耕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第四,搞好复工复产服务,维护民生利益。第五,平战结合补短板,建设农村救治体系。第六,鏖战防疫最艰阵地,攻克脱贫最后堡垒。

2、社区抗疫要坚持“三结合”思想。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教授、博导黄朝峰认为,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毛泽东同志当年领导消灭血吸虫病所总结的“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的思想,对于应对当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社区抗疫要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基础和形势要求,将社区党支部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经络,成为领导抗疫斗争的坚强堡垒;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建设智慧社区,提高抗疫效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关于医学科技抗疫问题

1、战“疫”,催响中医自信的春雷。湖南防治新冠肺炎省级高级专家组组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认为,中医药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伴随着中华文明的成长,共同经历了无数次瘟疫的考验,中医药在过去与瘟疫作斗争中赢得了宝贵的经验。中医经典名著《伤寒论》的问世离不开医圣张仲景(长沙太守)精湛的医疗技术,同时也是瘟疫肆行时代的产物。新冠肺炎在中医属于瘟疫范畴,是由戾气导致的一类传染性疾病。他表示,治疗新冠,中医在行动;预防新冠,中医在担当;一人一方是中医的灵魂;中医药主动全方面参与防控;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作用值得进一步挖掘。

2、加强心理疏导,科学应对疫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博导、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肖涛表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依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作为,彰显医疗优势和社会担当,组建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并推出一系列防灾抗疫举措,一是高度重视,及时行动;二是开辟不穿防护服的特殊战线;三是发行科普读物、重视媒体宣传,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3、秉承医者初心,战“疫”不松懈。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刘激扬表示,从数据看,湖南省疫情控制有力,主要是得益于采取了最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高效实行了政府联防联控、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管理等。目前仍不能松懈,要继续按照突发公卫事件二级响应执行:第一,强化个人防控责任。第二,强化临床科研和科学攻关。下一步应汇集专家等各方力量在新冠传染源、传播机制、重症治疗、临床药物加强科研攻关,在防控上贡献湖南智慧、湖南力量。第三,强化敬畏生命的意识和氛围。第四,强化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

三、关于抗疫宣传舆论问题

1、抗“疫”舆情应对,应走出三大误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姚选民认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防疫特殊时期网络舆情引领不是“哪一家”“哪一部门”的事,而是全党上下的事。作为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党的“神经末梢”,党员干部在防疫期网络舆情引领上应走出三大误区:误区一,“不传谣”就是对网络谣言“无动于衷”;误区二,“批评和建议”正确就可以“不分场合”;误区三,“不在其位”就可以对世界“冷眼旁观”。

四、关于抗疫政策技术保障问题

1、善用大数据智能化治理手段 防控战疫期间社会风险。湖南省公安厅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陈睿认为,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化治理,在社会风险治理中可实现对社会风险的精准预测、有效评估和高效应对,是优化我省社会风险治理体系,提高社会风险治理能力的必然方向。他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社会风险治理理念,二是深度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化治理社会风险,三是加快推进社会风险治理智能化转型进程。

2、真正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人民日报社文旅智库高级研究员黄得意认为,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有关政策宣传解读、用好用足政策、研究制定政策、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和政策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作出了明确指示,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他建议,要宣传解读政策,发挥导向效应;要用足用好政策,发挥叠加效应;要制定完善政策,发挥杠杆效应;要总结提升政策,发挥长远效应。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提升政策精准性、协同性和落地性,真正发挥好政策的大作用。

五、关于疫情反思及后期应对问题

1、疫情给生态治理带来的挑战和思考。长沙理工大学二级教授、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解龙表示,疫情给我国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严峻挑战,也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疫情后生态环境治理必须进行革命性重构。而且,疫情是一次刺透灵魂的拷问,疫情使我们深切领教了“三大攻坚战”更加深层次的内涵与意蕴,要将生活方式变革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领域。

2、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湖南经济的影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晖认为,我省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应密切监测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进行预判,以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背景下,精准施策、减缓冲击,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建议做好防控工作,恢复经济与社会信心;抓好对接落实,推动政策产生效益;加强项目谋划,做好集中开工筹备;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定就业市场,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倒逼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

六、关于一线抗疫经验介绍

1、有序推动商圈复工复产。天心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朱远红介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本来人气爆棚的五一商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在困难面前,天心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商圈复工复产,化危为机拥抱春天。其做法是:一是打好主动战,防疫民生两不误;二是下好先手棋,积极作为解难题。做好减负降成本,打好帮扶组合拳,提供复工复产保障,倡导共同体意识;三是推进新消费,化危为机促发展。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激发商圈新动能;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营造商圈新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凸显商圈新秩序;突出创业创意作用,激发商圈新活力。

2、基层防疫重在抓落实。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表示,桥驿镇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精准聚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要求,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二是摸清底数抓落实。三是盯牢重点抓落实。四是联防联控抓落实。目前,桥驿镇未发现一例病例、管控人员全部解除隔离、未发生一起舆情事件、21家规模企业实现稳定复工复产。

最后汤建军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研讨会专家发言从不同角度、领域,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提供了很多抗疫一线的鲜活经验。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总结提升,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有湖南特色的制度成果,为我省当前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湖南智慧。

(本文由黄得意综合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9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