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村民“蜕变”看脱贫攻坚“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2020-03-26 14: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高铁开到哪,我们的苗绣就走到哪,今后还将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曾经的贫困农家妇女、如今的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理事长石顺莲,激动地向7年间第六次造访十八洞村的省委书记杜家毫述说自己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情况。(3月25日湖南日报)

6年多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一瞬间,但对于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却是一段伴随奋斗、努力、奉献、改变的日子。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上下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三湘大地发生明显的变化。随着2月29日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拟摘帽的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在2014-2019年间共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137元提高到11344元;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变化也体现在群众、百姓身上。笑容多了、信心强了、干劲足了,这些村民的“蜕变”,也是一场脱贫攻坚的“蝶变”。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思想观念发生“蜕变”。扶贫先扶志,授鱼更要授“渔”。受自然条件、交通区位等客观因素影响,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客观存在,希望借助外力来解决自己现实困难。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后,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后盾单位不厌其烦给村民讲政策、摆道理,精准分析贫困原因,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政策,传授“勤劳致富、人定胜天”“好日子是努力奋斗出来得”等思想,让贫困户坚定信心、转变观念,激发他们战胜贫困的内生动力。

从“找政府”到“找市场”,思路眼光发生“蜕变”。当村民石顺莲说出要抓住高铁建成通车契机,通过“一带一路”,把苗绣卖到全世界,其市场思路、机遇意识,让不少媒体和网友感叹。过去,村民百姓农产品滞销、卖不出去,只能倒掉、扔掉,如今,大多贫困村都发展了自己的产业,茶叶、蜂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还有乡村旅游、休闲农业,风生水起、一片生机。我们看到,一线工厂车间、网上直播带货、专业农村合作社、一体化服务配送,特色农产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产品滞销问题迎刃而解。勇闯市场、抢抓机遇的背后,折射出贫困群众思路眼光的“蜕变”。

从不仅“物质富”还要“精神富”,生活方式发生“蜕变”。“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夜幕降临,在村(居)文化广场,不少村民伴随欢快的音乐,跳舞健身;在村(居)图书室,也有不少村民沉浸在知识的海洋;还有近几年,尊师重教、培育子女的氛围也日益浓厚,讲文明、守公德、重诚信在农村蔚然成风……这从侧面反映出,从过去简单追求物质富裕,到如今渴望精神上的丰盈,这既是时代之变,也是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蜕变”。

顺势而为,从“蜕变”中感悟心声、发现变化、谋划未来,我们就能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面貌、创造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8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