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动的中国,必将重新焕发蓬勃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姚洪 编辑:陈晓丹 2020-03-25 17: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 (2).jpg

当前,我国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同时,正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面对上升的海外风险,中央明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近期对稳就业、脱贫攻坚等部署较多,也释放出底线思维、实事求是等信号。在此关键时期,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力,为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力量,让流动的中国散发绚烂的光彩。

“以货补客”全面落实货运增运增收措施。疫情撼动不了经济发展的稳固根基,而铁路是经济的“晴雨表”,铁路货运量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说明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这无疑是经济复苏态势向好的表现。中国铁路用货运收入增补客运“短板”,率先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自救”。同时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铁路运输支撑力度持续加大,也向社会传递出信心和希望。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中国铁路集团日均装车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货物日均发送量同比增长2.2%。重点运输得到有力保证。

重大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只有“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疫情阻不断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的步伐,复工复产效果看铁路建设。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钢轨在延伸,机械在轰鸣,奏响了春意盎然的最美协奏曲。作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铁路率先完成百分之百复工,也有利于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重大工程复工,不仅能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等行业的发展,也能促进稳就业,为脱贫攻坚助力。铁路部门在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扬重大项目的“压舱石”作用,发挥“经济大动脉”的运力,为经济发展“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释放积极信号。中欧班列复工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中国开放发展步伐不会因“疫”放缓。中欧班列开通,铁路运输异军突起,是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是遭遇疫情困扰,越要坚定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国家发改委3月8日表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在世界多国遭受疫情的时刻,保障“陆上丝绸之路”畅通无阻,支援全球抗击疫情 ,中欧班列复工可谓向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化“危机”为“契机”,既拉动了国内复工复产、经济发展,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形象。

疫情之下,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中国铁路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压实职工责任为“支线”,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思维。而作为“中国名片”的高铁,在铁路客运持续向高铁动车转移的背景下,精准施策,创新客运品牌,追求客运品质,保持客运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努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后疫情”时代的复苏期,决战决胜的拐点不远了。社会遇到危机的时候,那些经过改革千锤百炼的企业将挺身而出,基业长青,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上下而求索。一个流动的中国,必将重新焕发蓬勃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姚洪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