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分,你戴口罩没?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陈晓丹 2020-03-24 17: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分好酷

“春分到,花枝笑。”

“今日春分宜恋爱。”

“攒够思念,春分可见面啦!”

……

近日,一句句诗样留言,一张张浪漫镜头,在微博微信刷屏,刷屏春分的消息。

天朗气清,莺飞草长。俊男靓女们,走出“新冠篱笆”,踏春野外,深吻“竹外桃花三两枝”“一树梨花压海棠”(苏轼句)的春色。

图片1.png

微风吹拂,油菜花海,金灿灿的黄缎起伏,香气飘扬。循着清香,我们聚焦樱花吧!乳白乳白,粉红粉红,簇簇群放,瓣瓣笑开。“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明.于若瀛)

河边,江畔,春水清澈,微波荡漾,水鸭鱼虾,还有姑娘的脸庞,倒影三春里,竞姿画图中。

人们野炊欢聚,开怀畅饮;人们戏蝶游蜂,席坐草地;人们在田野奔跑,在花丛树林徜徉。

二十四节气,今年头5个大都在寒冷、晦涩中度过,度过新冠的肆虐。3月20日春分,第二天是星期六,晦气一洗,踏春排得满满。山野忙碌,江河欢腾,大伙纷纷挣脱口罩的束缚,还原五官的生动美丽。春分,似是忧愁和快乐的“分野”,今年春分有两天。

男人、女人、口罩

口罩捂住典雅、美丽和英俊,没有人喜欢整天戴口罩。可是,青春焕发的护师,老成持重的医师,每天都要戴着口罩。你看不清他(她)的优雅、美丽或深邃,但是,你能感受到精湛的医术、护理,感受到他们对病人的热情。此次,湖北(武汉)保卫战,他们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发挥到极致。

还有,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员工,每天都与客户高密度接触,面临感染的高风险。他们与驰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戴起口罩,义无反顾充当了“逆行者”。

图片2.png

湖南高速湘潭管理处抗疫一线。 廖婷供图

疫情就是鞭策。我熟悉的湖南高速,上万名员工,大过年的,毅然放下嗷嗷待哺的小孩,离开年老体弱的双亲,有的连年货都来不及料理,便戴起口罩,奔赴抗疫一线。在大众“宅家”时,他们却更加繁忙。

近日,两段视频火了。一是一澳大利亚籍女华裔返京,拒绝隔离,且外出跑步不戴口罩。社区工作者劝导她,女子大喊大叫、胡搅蛮缠。随之,她就职的拜耳公司将其除名。

另一段视频,一个驰援武汉两个月的医生,从武汉归来,来不及进家门,又将奔赴国外抗“疫”。临行前,他戴着口罩,与同样戴着口罩的妻子、幼女,隔罩相吻,场面感人。

口罩似一面镜子,是非美丑,一目了然。

可脱口罩吗?

3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得塞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且迅速升级。截至3月23日,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达254883例,比中国确诊病例81650例多173233例;死亡病例11305例,比中国死亡病例3276例多8029例。

图片3.png

“伍式口罩”推动哈尔滨抗击鼠疫取得胜利。 资料图片

尽管国内抗击疫情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从上述数据看,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疫情凶猛。3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强调了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作用,对普通公众、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职业暴露人员如何戴口罩,进行分门别类的指引。

3月2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家毫召开会议,部署了湖北入湘人员健康管理、科学佩戴口罩等事项。随即,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南》,对不同场景下佩戴口罩进行了科学指南。如上述踏春空旷通风的野外,且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细菌、病毒等也是无孔不入。按照官方规定,该消毒的地方一定要消毒,该戴口罩的场景一定得戴。我们切不可放松警惕,好了伤疤忘了疼,切不可因一人一时一地的疏忽,而使疫情反弹。何况,伤疤还没痊愈呢。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