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来源:红网 作者:红心芭乐 编辑:唐盈 2020-03-19 16: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网上舆论场“热闹非凡”,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热点”出现,各种信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广大党员干部在减少外出活动的同时,势必会更多地“触网”,特别是一些平时接触网络相对较少的党员干部,很容易被网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带节奏”,甚至无意中成为网络谣言传播的“帮凶”。此时,在政府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同时,党员干部自身有意识地加强信息的筛选和辨别,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显得尤为重要。

提高自身“免疫力”。流言止于智者。辨别、抵制谣言最有效的方法是自身具备一定的科学、法律、社会常识,掌握权威的知识和信息。比如,最开始网络上出现的“喝酒、抽烟能预防新冠病毒”等谣言,只要具备一定的科学常识的,就能很容易识破它,更不会去相信它、传播它。相比于这些“常识类”的谣言,一些“政策类”的谣言,更具备专业性、隐蔽性。如果平时不注重了解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就不容易去分辨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养成读党报党刊的良好习惯,收听收看官方的权威频道,多学习、多思考、多调研,这样才能不为谣言所迷惑,“谣言就不会跑赢真相,而是输在起跑线上”。

让“子弹”再飞一会。有些舆情热点事件,在官方没有发布权威消息之前,我们不要着急下结论,更不能在网上“瞎起哄”,随便信谣传谣。比如,之前网络上热议的“离汉进京的黄女士事件”,在官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个别网民就臆想出一系列复杂而又离奇的情节,把“黄女士”编造成“某富商的妹妹”“某落马高官的家属”,还言之凿凿。对于类似的传闻,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抵制,一切以官方的调查结果为准,平心静气地当一回吃瓜群众,等待“官宣”。

区别对待,最考验“眼力”。疫情期间,网络成了谣言丛生之地,不是所有的谣言都能等来“辟谣”,有的需要我们用“火眼金睛”分门别类地分辨它,区别对待地和它做“斗争”。谣言也分很多类别,有的是网民不明真相、以偏概全无意之中传播开来的;有的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怀揣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有意为之的;有的只是为了赚取流量,宣泄不满、哗众取宠。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网络谣言,要善于辨别和分类处理。对群众无意中的传播,要及时提醒,帮助他看清真相,主动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红心芭乐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5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