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做大”到“做强” 从“有形”到“无形”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唐盈 2020-03-18 16: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a1d2261d-79db-4b78-9995-5f414f7a.jpg

内容摘要:辣椒作为一种重要调味品,近几十年已成了全世界消费量最大的果蔬之一,在我国每年以7%的速度迅速发展,辣椒种植面积每年保持在2000万亩左右,辣椒贸易1000多亿元人民币,1亿左右农民以辣椒为主要收入,食辣人群高达46%。湖南辣椒产业在“做大做强”过程中存在着整体科技水平偏低,品牌需进一步提升,产品利润不高,发展后劲不强等不足。实现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是湖南辣椒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适应辣椒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区域化的特点,坚持把有形的辣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不断丰富辣椒产业的外延,积极发展与辣椒密切相关的延伸产业,做长做强湖南辣椒产业链;必须不断地推进辣椒科技与辣椒标准的创新与应用。

辣椒作为调味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几十年内一跃成为了全世界消费量最大的果蔬之一,其贸易量超过了咖啡与茶叶,全球食辣人群超过20%,辣椒交易量近300亿美元。而在我国,尤其在湖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辣椒这一传统产业,每年以7%或以上的速度迅速发展,辣椒种植面积每年保持在2000万亩左右,辣椒贸易1000多亿元人民币,1亿左右的农民以辣椒为主要收入,我国食辣人群高达46%,远远高于全球食辣人群比例。同时,我国辣椒产品的出口不断增长,韩国、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美国、东南亚等已经成为我国辣椒的常年出口国,仅墨西哥辣椒就近一半从中国进口,日本进口辣椒90%来自中国。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辣椒生产、消费和出口国。

近几年来,辣椒价格基本保持上扬态势,市场空间加速扩大,辣椒精深加工已成大势。毫不夸张地说,全国乃至全球的辣椒产业如火如荼,发展日益兴旺。

那么,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素以“吃辣”而闻名的湖南,辣椒产业的发展成就究竟怎样?还有哪些不足?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成立了辣椒产业课题组,对我省的辣椒产业的发展现状、原因、趋势、发展思路及对策等进行了调查与思考。

一、湖南辣椒产业从“大”到“强”的成就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几年来,湖南辣椒产量大幅度提升,辣椒科研不断取得新成果,辣椒产业渐成规模,不但是国内主要的辣椒产区,而且是国内辣椒加工和消费第一省。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整个产业内部,产生了国内最好的辣椒专家、最好的辣椒种子,形成了最完备的辣椒产业链、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好的辣椒加工企业群和最厚重的辣椒文化,湖南辣椒品牌、辣椒文化已经产生了深入人心的影响,出版界的一句“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更是誉满神州。辣椒产业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已经或者正在转化为注意力经济,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总的讲,无论从生产、消费、加工、储运等指标考量,湖南都是全国之最。其中,以下几个方面的成就是值得一提的:

1、辣椒产量稳居全国第一,辣椒产业整体影响力较大。辣椒播种面积全国最大,近几年每年都达200多万亩,按平均亩产1.5吨计算,年产约300万吨,全国第一。辣椒品种繁多,特色各异,如吉首的玻璃椒表皮光、红色好;零陵的三味椒甜辣香、有特色;衡东的黄贡椒、临武的朝天椒、邵阳的宝庆椒辣味浓、品种优等等。特别是湖南人创办了全球唯一的辣椒产业专业展会——“中国(长沙)国际辣椒产业博览会”(辣博会),前后四届(2007、2008、2009、2012)辣博会上,仅前三届就有116个地方政府、531家辣椒种子与加工企业、3167名国内辣椒专业买家,以及来自印度、美国、韩国、牙买加、孟加拉、泰国、奥地利等53家国外辣椒企业参展、参观,每年达成交易意向过亿元。这个辣椒专业展会,以极大的影响力充分展现了湖南辣椒在全国的影响与魅力,长沙也被人称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辣都’”。 “辣博会”的召开,对湖南辣椒品牌的树立,辣椒生产与加工技术的提升,辣椒品种的更新,辣椒产品的市场营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辣椒科研不断取得新成果,辣椒品种的选育成为全国龙头。国内辣椒种子的顶尖企业包括湘研、兴蔬、永利、长研、金泰、农望、正邦、川椒争相推出优良辣椒种子。其中以湘研最为突出,使湖南省的辣椒品种选育牢牢占据全国第一。上世纪80年代,湖南省光是辣椒种子年销售额就达3000多万元,湘研品种系列即湖南农业科学院选育的品种在1999年实播面积就达15万公顷,占全国主要辣椒品种实播面积的55%。目前,以湖南蔬菜研究所为核心、其他18家辣椒科研机构所开发出的系列湘研辣椒品种,早已走出国门,销往世界,使湖南省成了辣椒产业科研领域名副其实的大省。

3、辣椒加工与消费占全国半壁江山。湖南辣椒消费全国第一,成了最大的辣椒消费中心和流通的集散地。除本省辣椒外,每年还要从河南等地调进辣椒几十万吨,人均消费辣椒达10公斤以上。巨大的消费量使湖南成为辣椒买卖的市场中心,每年都要吸引上亿吨辣椒运到湖南省进行加工生产,制成辣制品后再销往全国各地。

4、辣椒企业数量与“湘”字牌辣椒品牌日益增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湖南省辣椒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拥有单品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辣椒食品加工企业近二十家,其中以辣妹子、辣之源、一统山河、老兵坛子、德群、红太、彭记坊等辣椒加工企业组成的“辣椒湘军” 及其培育出的坛坛乡、红翻天、辣妹子、山河等省内外知名的辣椒品牌,在全国上有重要地位,其中,辣妹子的辣椒酱类产品销量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年销售12000吨,销售额1.5亿元。

5、辣文化渐成气候。随着辣椒在人们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辣椒也进入了人们的文艺生活当中,辣椒文化贯穿到了方方面面,深入到了角角落落。艺术界,一首《辣妹子》唱遍大江南北,使湘女荣获了“辣妹子”的美称;湘藉笑星何晶晶的名牌电视栏目叫“南北笑星火辣辣”,舞台布景就是满台的红辣椒;出版界,“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誉满神州;全国唯一的专业杂志——《辣椒杂志》成了辣椒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蒋祖烜先生写的专著《辣椒湖南》,更是将辣椒与湖南的人文历史、文化情缘和科技生产融会贯通,可谓华夏第一本论及辣椒与湖湘文化的精品。

二、湖南辣椒产业在“做大做强”过程中的不足及原因

尽管湖南省的辣椒产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如果跳出湖南看湖南,把我们的辣椒放到国际市场的大舞台中看,放到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中看,还存在较大差距,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很多方面仍处于原生态的处理方式,企业采取粗放式经营,辣椒制品存在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和产能低的特点,这些都制约了湖南辣椒生产的发展。

1、湖南辣椒产业的整体科技水平偏低,综合利用率不高。辣椒领域的专业人才、工艺、装备欠缺,影响了湖南省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由于科技水平不高,加工处理技术较落后,导致湖南省辣椒产业中很少有精深加工的生产企业,所生产的辣椒酱、剁辣椒都是初级产品,科技含量较低。例如,辣椒提取产业是辣椒产业中最丰富的宝藏,但在这方面湖南省相关企业实力不够。这是湖南省辣椒行业存在的最大障碍。

2、湖南辣椒企业在提升品牌上还需下一番大力气。由于某些小企业使用传统落后工艺进行生产,管理水平低,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档次不够高,进而导致全行业恶性竞争,制约行业整体发展。

3、湖南辣椒产品利润不高,发展后劲不足,多年来徘徊不前。虽然湖南省年产数百万吨辣椒,但是增产不增收的状况时常发生,以至于辣椒价格几经上涨,而每吨干制辣椒均价仍然不过万元上下。

湖南辣椒产业的上述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从内因来看,是创新动力的不足所致,这是最主要的原因。没有创新的思维,没有创新的技术和装备,辣椒产业就不可能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从外部因素看,随着我国食辣人群不断扩大,各地辣椒生产都在你追我赶,相比之下使我省辣椒产业的发展显得进展缓慢。例如,在国内,贵州的老干妈单品销售额达14亿元一年或以上;河北鸡泽县将辣椒作为重点特色产业,专门成立辣椒办,每年开展辣椒节,辣椒年销售过5亿元,被不少人称为“中国辣椒之乡”。在国外,墨西哥产品十分多元化,美国辣椒加工首屈一指,仅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的“TABSCO”一个辣椒品牌,年销售额就达10亿美金。

如何加大创新力度,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辣椒加工技术,提升辣椒产品的科技含量,扩大我省辣椒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份额,成为湖南省辣椒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56e1cee3-c2d6-402d-9ddf-d5f6e4f9.jpg

三、实现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是湖南辣椒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纵观国际国内辣椒产业发展方向,初级加工已经日渐式微,精深加工正在壮大崛起。一方面,作为传统产业与重要的调味品,随着食辣人群的不断增多,辣椒的传统产品呈稳中微长之势。另一方面,依靠现代科学技术从辣椒中提取辣椒素、辣椒油、辣椒红(色素),采用辣椒素作为食品加工、防爆剂、海船除害、医用原料等已经成为辣椒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潮流。

围绕着这种趋势或潮流,各地各企业在加大传统产品的创新与提质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型产业,不断拓展新的产业链,取得了重大成功。总的来看,这些企业的积极探索,体现了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推进辣椒产业从“有形”向“无形”转变,以期把辣椒产业做得更好、更快、更持久。具体来讲,这些成功企业有以下几种类型:

1、会展型,即通过开展以辣椒为载体的文化博览活动,来推动辣椒产业转型升级。比较典型的活动除了中国(长沙)辣椒国际博览会之外,还有以下几类:一是“全国辣椒产业大会”,该活动由全国辣椒产业联盟、中国农学会特产分会、中国园艺学会辣椒分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等主办,影响极大。二是“南昌辣文化美食节”,该活动自2005开始,以辣食文化为主题。

2、文化型,即直接把辣椒产业提升为文化产业,如设立文化性质的辣椒博物馆、展览馆。比较典型的是中国望都辣椒文化博物馆,该馆为国内第一家辣椒博物馆,建筑面积370平方米,是一座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性产业文化博物馆。其次是綦江县东溪辣椒展示馆,该馆以盆景为主,引进国内外29个辣椒品种,目前育有1万钵辣椒盆景,从而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3、技术型,即以技术创新给辣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超强动力与活力。比较成功的典型企业是河北省的晨光生物。近年来,晨光生物着力提高辣椒提取技术与水平,先后承担“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2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其中,辣椒红色素、辣椒素的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获2009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辣椒红、辣椒素连续生产技术和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获2011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这些技术支撑下,该公司不但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辣椒红分离生产线,而且在规模化效益下,市场得到了稳定和扩张。以前,国际辣椒红产销前4名都是印度公司,直到2011年晨光生物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带动全国10万农户年增收超过4亿元,年产量超过了印度全国,还将子公司开进了印度这个世界香辛料提取传统强国,使我国辣椒红年产销增至3500吨,国际市场份额扩大到70%以上。

4、标准型,即设立辣椒产业的某一标准,借以实现辣椒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在这方面,湖南省的少数龙头企业作了成功的探索。如湖南省辣椒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开始与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等联合制定辣椒标准。这一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使我省企业向国际化进一步靠拢,也使湖南辣椒在辣椒产业发展版图中抢占了制高点。此外,该公司于2010年建成投产了全国第一条全自动辣椒酱生产线,该生产线从投料到成品,均采用全封闭式管道化输送,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质量、风味十分稳定。又如湖南省的另一个辣椒龙头企业李锦记参与了2010年下半年颁布的“辣椒酱国家标准”的制订,该标准除了对辣度进行轻、微、中、特分级外,还对水分活动、菌落总数等指标进行了严格限定。

从上述四大成功类型不难看出,辣椒产业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趋势。而且,湖南的辣椒产业也具备了从“有形”向“无形”转变的条件和经验。因此,可以说,实现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是湖南辣椒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究其原因,第一是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产业发展的内驱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必然带动辣椒生产技术的提升;第二是因为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使然,包括“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等规律在内,随着少数辣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必然要体现这一重要规律;第三是因为文化发展规律使然,即文化是对经济发展一般反映的规律,辣椒的消费量日益增长,已经超过了咖啡和茶叶,其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越来越大,必然要像咖啡与茶叶一样,在文化上作出相应的反映,从而逐步形成一种大众型的辣椒文化或辣文化,实现从“有形”向“无形”的发展。

四、基本思路与具体对策

基本思路:坚持做大做强辣椒产业,积极创新辣椒技术,大力彰显辣椒文化,实行“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战略,推动湖南辣椒行业健康永续发展。

具体对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必须适应辣椒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区域化的特点,坚持把有形的辣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随着优质辣椒品种的不断发掘、选育、推广,辣椒优质化栽培技术的不断提高,辣椒加工业的不断加强,我国辣椒产业发展日益兴旺发达,产品结构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重要而深刻的变化,呈现出基地化、规模化、区域化的特点。适应这些特点,我省的辣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1)大力加强辣椒基地建设。在继续抓好抓实现有基地的同时,根据全省农业产业的发展布局及各地产业发展规划,要结合农业产业化及农业部门“三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等,积极培育新的辣椒基地。

(2)积极推行规模化生产与规模化经营。鼓励省内相关地区针对辖区内的产业发展状况,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一批有实力的辣椒企业实行规模化生产。在规模化经营方面,需要全省统一行动,整合各地的分散的辣椒市场,特别是在部分重要的经济区或经济带做大做强一批专业的辣椒市场。

(3)鼓励不同地区采取适合于自身实际的辣椒区域化发展战略。湖南省的辣椒产区主要有醴陵产区、邵阳产区、嘉禾产区与张家界产区等,各产区的辣椒品种、自然禀赋、交通条件、饮食风俗等都有一定区别,必须采取适应于自身区域特点的政策措施,推进本区域内辣椒产业的不断发展。

2、必须不断丰富辣椒产业的外延,积极发展与辣椒密切相关的延伸产业,做长做强我省的辣椒产业链。

湖南省虽然有比较完整的辣椒产业链,但该产业链的应有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未来几年,既要把产业链上已有的辣椒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发展新的辣椒相关产业,把整个辣椒产业链做长做实。

(1)把湘菜的发展与辣椒产业、辣椒文化的发展紧密结合。近些年来,湘菜发展十分迅速,在不少地方呈现火爆发展的态势。辣椒是湘菜的重要元素,把辣椒文化融入到湘菜的发展当中,既可以彰显辣椒文化与湖湘文化,还可以增强湘菜的文化底蕴,实现湘菜与辣椒文化的共赢发展。当然,如何实现二者的紧密结合,可根据各湘菜餐馆的具体实际来推进。

(2)创新发展辣椒文化产业。推动各类文化企业与文化机构积极创作发展以辣椒为主题或者为载体的文艺作品,如通过音乐、绘画、雕塑、出版等,把底蕴深厚的辣椒文化唱出来、画出来、雕出来、写出来等,还可以通过建立辣椒文化博物馆之类的基础设施与辣椒文化节之类的会展活动,把辣椒文化充分地展示出来、发扬光大,把辣椒文化发展成湖湘文化中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发展为满足7000多万湖南人及其他各地食辣人群的精神、文化和艺术享受的重要载体。

(3)积极发展辣椒生态休闲农场及观赏盆景园等产业。要结合当前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鼓励各地区、各类企业、民间组织或个人等发展辣椒生态休闲农场、辣椒盆景创意园、辣椒新奇品种展示园、辣椒创意商品(如辣椒冰淇淋、辣椒巧克力等),培育一批充满艺术创造力、想象力和感染力,在群众中“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辣椒创意精品。

3、不断地推进辣椒科技与辣椒标准的创新与应用。

要充分发挥科技在产业发展中内驱力的作用,继续发挥湖南省辣椒科研院所的主力军作用,鼓励并支持有实力的辣椒企业积极开展辣椒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的创新与应用,努力提升湖南辣椒产业中的无形价值与无形资产,做大湖南辣椒产业的无形影响,推动湖南辣椒健康永续发展。

(作者简介:王超,湖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智库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