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鸣强:在抗疫大考的实战中淬炼“基层之治”

来源:红网 作者:雷鸣强 编辑:王小杨 2020-03-12 14: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0.jpeg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就加强疫情防控和改进应急管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在抗“疫”实战的大考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从抗“疫”大战前一阶段城市社区和乡镇农村基层治理发挥作用的成绩与不足来看,“基层之治”可以从五个方面来完善和提升。

加强党建引领,为基层抗“疫”治理举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湖南省怀化市四级书记打头阵,四级干部集村社,广大党员上一线,发挥主心骨、先锋队的作用,与各界群众同心协力战疫情,取得湖南省各市州抗“疫”工作多个第一的好成绩。最近,武汉市火线提拔抗“疫”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14位基层党员干部,各地也陆续处理了一批批抗“疫”不作为、不担当的党员干部,这就是为了充分肯定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抗“疫”中守土有责、高举旗帜、冲锋陷阵。抗“疫”实践进一步证明,党建引领是“基层之治的龙头和红线,党建引领强,则治理方向明;党建引领优,则抗“疫”大考胜。

扩大群众参与,为基层抗“疫”治理增力量。群众之于基层治理,既是服务对象,又是依靠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在神州大地筑起了一道道抗“疫”的“钢铁长城”。基层群众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纷纷加入志愿行列,从事摸排人员、守卡测温、清污杀毒、宣传联络、购物送菜的等工作。在江苏,有志愿者“硬核大爷,严格值守关卡,硬是把来暗访的省委书记劝堵在村外的佳话;在武汉,有小区志愿者发明武汉吊桶,将蔬菜层层拉上去,把垃圾层层放下来的创新服务。这些生动故事表明,群众自治是基层之治的基础和活力,群众参与广,则治理力量大,群众参与深,则抗“疫”大考赢。

健全法制保障,为基层抗“疫”治理稳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抗“疫”大战打响以来,各地基层政府和组织依据《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以及各级人大通过的关于依法抗“疫”的有关规定,开展对了城市小区、农村村组的封闭管理、对相关人员的隔离、对隐蔽疫情行为的打击、对有关聚集活动的取缔、对造谣传谣人员的处理等,确保了基层抗“疫”依法有序有力推进。但在抗“疫”之中,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切断交通、滥征物资、驱赶疫区人员、侵入民宅、防疫执法过当等违法违规行为,给基层抗“疫”带来了一定混乱。由此可见,法律法规是“基层之治”的准绳和底线;法治保障全,则治理的秩序稳;法治保障强,则抗“疫”大考顺。

优化文化宣传,为基层抗“疫”治理强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村组,村支书亲切浓郁的乡音通过大喇叭向乡亲们传达中央和地方的抗“疫”政策、抗“疫”信息、抗“疫”要求,生动有效;村干部创作的“硬核宣传标语,劝告大家珍惜生命、宅居在家、科学防治,直入人心。在社区,热心的专业工作者创作抗“疫”三字经、诗歌画、倡议书,通过小区橱窗、业主微群传播同心抗“疫”正能量;有情的心理教育工作者通过网络视频在线为社区居民进行抗“疫”心理辅导以助力安心抗“疫”。这些有效的文化宣传,让大家在抗“疫”行动中与党和政府同音、同调、同行动,健康生活、充满信心。这些充分表明,文化精神是基层之治的灵魂和价值,文化德治优,则治理的境界佳;文化宣传好,则抗“疫”信心强。

完善科技支撑,为基层抗“疫”治理提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疫情要科学防治。在浙江省,社区和村组的人口密度大、输入人员多,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的科技手段,取得良好的防控效果。首先,获取浙江户籍在武汉登记居住、武汉返浙、武汉到浙民航、铁路及旅馆住宿人员等信息名单,将名单分发到各乡镇、街道。然后,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基层卫生人员参与到乡镇、社区的网格化排查,依托公安和三大移动运营商监控,对两周内湖北疫区返浙人员、与疫区人员有明确接触史的人员实施地毯式排摸,逐一登记在册。我注意到,各地不少城市社区,运用无人机在街头、楼栋来回上下巡查,提醒市民戴口罩、不会聚、少出门。科技手段在抗“疫”中的有效运用表明,科学技术是基层之治的智慧和翅膀,科技武装好了,治理的效率就高;科技支撑强了,抗“疫”效果就好。

如果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救治火线,那么基层(社区、村组)则是抗击疫情的防控一线,担负着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具体而艰巨的责任。基层的治理的体系完善与否、能力高与低事关抗“疫”大战的成败与好坏。我们要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攻坚战中淬炼我们的“基层之治,通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形成完备的“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基层法治+文化德治科技支撑”  的中国特色基层之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雷鸣强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