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疫情大考交上优秀的中国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晓丹 2020-03-11 18: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这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有效控制了疫情,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世界交上了一份闪烁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疫情大考答卷。

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国家的如磐基石、定海神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党和国家的考验、对社会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面对来势凶险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沉着应对,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社会及时转入战“疫”状态,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密集做出指示和部署,全程、全面亲自指挥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战“疫”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成为战“疫”主心骨。作为战“疫”的指挥中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成为稳定党心民心的如磐基石、定海神针,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集中领导下,全国果断采取最严格最科学最符合国情的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阻断病毒的传播蔓延。国家统一调度人力物力财力,派出了超过4000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和武汉。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了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集中组织科研攻关,在诊断、治疗、防疫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着力推动口罩企业复工达产,全国口罩日产能超过1亿只。国家叫停野生动物交易,等等。在举国战“疫”中,这些举措显示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效能,充分显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积累的强盛国力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

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强大国家凝聚力。战疫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各在其位,各履其职,积极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形成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战“疫”局面。战“疫”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尤其是亿万群众全力配合,众志成城,相互勉励提醒,尽可能减少外出和聚集,为阻断病毒的传播做出了贡献。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及海外侨胞踊跃为湖北及武汉捐款、捐物,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团结友爱精神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

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历尽坎坷,复兴之路从未红毯铺地、一帆风顺。历尽曲折志更坚,屡遭苦难更辉煌。中华民族总是在逆境中奋起,在波折中前进。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但中国人民没有被疫情吓倒,反而逆流而上,以沉着的心态、坚强的毅力、超常的举措、果敢的行动,正面迎击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敢于打硬仗的民族精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全国延长假期,推迟复工复产复学,亿万群众因为疫情,生活工作学习受到影响,但大家没有因此而消沉悲观,反而更加坚韧达观。尤其是封城中的武汉人民以及滞留在武汉的外地人,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付出了很大牺牲,让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忍不拔、自强不息。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可圈可点的表现、复工复产后经济社会显示的良好发展势头,都说明了任何艰难险阻都难不住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压不倒坚忍不拔的中华民族。

这次战“疫”,凸显了中国勇于担当、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疫情发生后,某些西方国家借机唱衰中国。但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取得疫情阻击的阶段性胜利,有力地回击了某些西方国家。这在别的国家不可想象。中国这样做,不仅是对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同时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战“疫”成绩卓有成效,有目共睹,目前已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变为相对安全的地方,为世界疫情阻击争取到“机会窗口”。中国人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敢担当、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美国《洛杉矶时报》刊文说,这体现了中方抗击疫情措施有力、行动高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发文说,中国共产党坚定、快速、有序地应对这场突如其来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共产党给我们上了一课”。

(本文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3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