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危为机,湘企迎接崭新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陈晓丹 2020-03-10 17: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赶进度、炼“内功”、谋转型、寻机遇……3月上旬,记者走进三湘大地一个个园区、工厂,看到的是忙而有序的生产场景,听到的是鼓舞人心的发展故事,触到的是活力十足的经济脉动。不惧疫情风浪,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如同这暖暖春意,不可阻挡。(3月10日 湖南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商超关门、工厂停业、街道冷清……市民的生活起居节奏被打乱,社会正常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对于湖南省中小企业而言,加快复工复产、早日满负荷运行、全面生产销售、激发市场活力,才有可能将冬天里的损失在春天夺回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当前湖南省最主要的工作。随着湖南疫情态势积极向好,三湘大地一片复工复产忙。常言道:春江水暖鸭先知。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怎样确保产品赢得市场青睐、消费者满意?拿什么硬核措施来逢凶化吉、转危为机?

面对14亿人的市场需求,面对消费升级、质量并重的市场业态,面对异常复杂的市场环境,很显然,以往的常规举措、思维定势很难有大作为、大发展。要提升竞争力、勇立潮头,就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我们看到,湘企主动谋新谋变,在抗“疫”中化危为机。

谋新——坚持在创新中抢占市场。疫情期间,产品要打开销路、开拓市场何其之难。为此,湖南紧抓产业链建设不放,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上中下游企业同频共振,产业“链式反应”迅速激活市场。比如:吉利汽车在湘潭基地总装车间下线,而在不远处的德国舍弗勒“超级工厂”,就已开始向全球供应商供货。中车时代电气加快打通产业链,带动相关上下游400多家企业的产能恢复70%。串点成珠、连线成片,创新让湘企抢得先机。

谋变——紧跟市场需求主动求变。对企业来说,市场瞬息万变,谁的产能提前恢复一天,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湖南省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原料紧张、工人不够、防疫物资准备不足,就选派1万多名干部任驻企联络员、开通务工专用车辆、推出“湘就业”系统平台,破解各种“堵点”,畅通复产之路。紧跟市场需求,主动求变,让湘企在困难险阻面前,有了回旋空间和时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既是考验,也有机遇。把准市场脉搏、紧跟市场变化、积极求新求变,湘企正在迎接一个崭新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